当前位置:

经常手擦眼睛 老人患上眼结核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杨艳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3-09 13:53:12
时刻新闻
—分享—

护士在为患者配药

  红网长沙3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杨艳)来自宁乡的62岁的李某(化名),半年前左眼部出现不适,自认是炎症,长期到药店购买消炎眼药水滴眼治疗。结果,症状不但无好转,且病情不断加重,左眼肿胀突出、流脓、失明、头痛、呕吐,最后才到医院眼科就诊,不得已切除左眼,才找到病因,原来是患上了左眼球结核。

  “眼睛居然会得结核,我听到都没听说过,都怪我自己疏忽了,应尽早到医院看病,我被这个病折磨得够呛,之前还怀疑是癌症,现在虽然失去了左眼,但还好总算找到原因了,能保住性命。”3月9日,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一科病房,李某说起这段经历,仍然心有余悸。

  几经周折,切除眼球

  务农为生的李某,平时喜欢用手去擦眼睛。去年9月初,李某左眼出现瘙痒、红肿等症状,但他一直未予以重视,以为是炎症,自行在药店购买眼药水和药膏,然而病情并未好转。2个月后,发现肿胀越来越严重,视力明显下降,又买来中药服用,一段时间后眼睛疼痛更厉害了,有一天睡觉醒来,左眼就什么都看不见了。

  直到这时,李某才引起重视前往当地医院看病,为了保住眼球,医院予以冷冻姑息治疗。治疗后疼痛稍有好转,但眼部仍然红肿,甚至还出现了流脓,头痛和呕吐的现象。于是,痛苦不堪的李某不得已于今年1月份在湘雅医院做了左侧眼球切除术。

  确诊结核较为罕见

  左眼球切除术后,通过病理检查,李某被确诊为左侧眼球及周围组织结核。

  “眼结核在临床上非常少见,我院近三年来收治的病例仅为5例。眼结核的诊断比较困难,患者多半因为误诊、漏诊或延误诊断而错失治疗良机,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一科主任医师黄移生介绍。

  经过湖南省胸科医院抗结核治疗和局部治疗,李某病情明显好转,头痛呕吐消失,眼部疼痛和红肿逐渐消退,过几天便可出院带药回家治疗。

  专家提醒

  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一科主任医师黄移生提醒,由于眼睛常年暴露于空气中,极易受到外界细菌的侵害,当人体的抵抗力减弱时(如感冒、发烧等),细菌就会在眼内大量繁殖,导致疾病发生,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用眼卫生。

  如果出现原因不明的眼部不适,如瘙痒、充血、红肿、流脓、视物模糊或者视力下降等,在用药治疗后得不到改善,就要进行眼部结核病的排查,早期确诊对于提高疗效,减少并发症,保护视功能有重要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杨艳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09/4216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