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文钦、扎西志玛夫妇:一句诺言 半世情缘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7-03-15 16:49:40
时刻新闻
—分享—

杨文钦、扎西志玛夫妇在为病人看病(资料图片)

  红网长沙报道 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2016年“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将于2017年3月16日(周四)20:00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首播,22:00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重播。

  2016“寻找最美医生”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支持,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最终评选出10位“最美医生”、1个“最美医生团队”,以及4位“特别致敬”医生。我省新晃县人民医院的杨文钦、扎西志玛夫妇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医生”。

  一句诺言 半世情缘

  半个世纪前,为一句“改变家乡山区缺医少药面貌”誓言,北大医院青年医生杨文钦带着在北京友谊医院工作的藏族妻子扎西志玛,辞别北京,扎根湖南新晃侗乡,一干就是55年。

  回乡仅一年时间,靠着六张床、一间房,夫妻跑遍侗族村寨,为乡民做了400多台手术,挽救无数性命。工作量大,他们既当医生、又当护士,还当清洁工,看病、动手术、洗器械、敷药……

  村里只能晚上供电,夫妻俩白天看病、晚上做手术;山高路远不通车,他们挑着手术器械,从清晨走到天黑,扎西志玛有骨髓炎不能多走动,腿略跛,就是那时过度劳累留下的后遗症。

  成功摘取26公斤肿瘤、抢救难产新生儿……送手术上门,夫妻俩走遍每个侗族山寨,上门做手术数百例。返乡55年,北京原医院多次发来调函请调回京,都婉言相拒,如今年届八旬,夫妇俩依然坚守一线,每年接诊8000余人次。

  如今扎西志玛的记忆力越来越差,有时甚至会认不出老同事,可她记得那条从家里通向医院的小路,这条路她和丈夫牵着手走了几十年,还会一直走下去。

  杨文钦、扎西志玛夫妇简介

  杨文钦,新晃县人,侗族,出生于1932年9月,中共党员,1961年8月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分配在北京医学院附一院从事外科临床工作。1968年4月主动要求返回新晃调至扶罗中心卫生院任院长,同时从事外科临床工作。1973年3月,调县人民医院任外科主任从事外科临床工作,1983年任该院代理院长,1984年8月任院长兼党支部书记。1988年12月晋升为副主任医师,1993年8月晋升为主任医师。1996年退休后,不改为侗乡人民服务初衷,坚持在医院门诊坐诊,每年接诊患者8000余人次, 广为慕名求医者赞颂。

  扎西志玛,女,1933年10月出生,四川康定人。藏族,中共党员。1961年8月北京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分配在北京友谊医院妇产科工作。1968年11月随丈夫杨文钦调来新晃,在扶罗中心卫生院工作。1972年底调入县人民医院。1983年任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负责妇产科专业的创建。1983年3月被评聘为妇产科主治医师,1987年10月晋升为妇产科副主任医师。1995年2月退休后作为专家返聘,继续在县医院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15/421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