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胜失眠,中医建议可以采取这些办法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胡翠娥 陈双 编辑:曼曼 2017-03-21 15:43: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胡翠娥 陈双)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失眠可引起躯体乏困,精神萎靡、头昏、心慌、嗜睡、注意力减退,思考困难,反应迟钝,情绪低落焦躁。长期失眠,可导致免疫力下降,并发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

  那么我们该如何战胜失眠?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德生主治医师陈瑶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睡前避免食用以下食物

  避免进食含咖啡因食物,如浓茶、咖啡;辛辣食物;油腻的食物;产生腹胀感的食物,如豆类、洋葱。正常情况下,晚餐结束最好的时间在晚上8点前,才能保证晚餐与睡眠时间相差2-4小时。一般来说,早中晚三餐食物量的比例应为3:4:3。如果晚上九或十点钟才能进食,其比例应为4:4:2,既能保证活动时能量的供给,又能在睡眠中让胃肠得到休息。

  二、睡前喝适量温水稀释的醋

  中医认为酸甘化阴,即食入酸甜性食物可以转化为阴气,从而有效促进睡眠。醋正好为酸味物质,如果体内多摄入食醋,则可稳定情绪,改善失眠症状。但是患有胃溃疡和体内胃酸过多的人尽量不要采用这种方法 。

  三、睡前自我联想

  要睡觉了,躺下就不要胡思乱想了,闭上眼睛,脑中只为自己想象出一个浩瀚无垠的宇宙,(或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事物)在这个宇宙里什么都没有,只有无数闪亮的星星,你看着这些星星感觉很美很美……慢慢的看着……于是不知不觉你就睡着了。

  四、睡前按摩操

  临睡前做一套自我按摩。盘腿坐位或仰卧位,先用双手轻轻按摩头面部,然后用右手按摩左臂,左手按摩右臂,接着用两手擦胸部和腹部,动作要轻而慢,最后按摩足底心(涌泉穴)。整个按摩过程可长可短,一般在10分钟左右。结束按摩后便可逐渐产生倦意和睡意。

  五、睡前泡脚

  中药处方:党参30克,白术30克,茯苓20克,当归30克,黄芪30克,酸枣仁30克,远志30克,夜交藤30克,炙甘草10克。清水浸泡1h后武火煎煮,煮沸后改用文火煎煮30分钟,制成500mL左右,睡前半小时,把500mL中药煎剂倒入电子足浴盆中,同时加温水4L左右,调节水温至40℃左右,双足放入足浴盆中浸泡,液面要高于脚踝,每次浸泡30m in,每天1剂,日1次。

  六、日常作息调理

  首先入睡时间一般以晚上9-10时至次日早晨5-6时为宜。睡前1-2小时最好停止紧张的脑力和体力劳动。还需建立一套辅助睡眠的习惯,如睡前用温水洗脸洗脚、刷牙。有条件的,睡前可洗个温水澡。

  七、日常饮食调理

  根据不同类型的失眠可有选用对应的食物,比如,肝郁化火型,选用理气化滞作用的柑橘,金桔等;心肾不交型,宜食用滋阴降火的桑葚、百合等,心脾两虚型,宜食用补益心脾作用的小麦、莲子、大枣、龙眼肉等。胃中不和型,可选消食导滞作用的山楂、萝卜等。

  八、睡觉时自我保护

  还有些人是因为严重缺乏安全感导致很难入睡,睡觉的时候喜欢整个人都躲进被窝,或者用其他的方法隐藏自己,对于这样的情况,没有被子的时候可以试试抱个抱枕或者毛绒玩具之类的东西。如果怕黑的,那就在床前放个小夜灯。

  九、睡觉的睡姿

  睡觉最重要的是放松,躺在床上可以不用向坐在教室、办公室那样的拘谨,可以找一种自己认为最舒服最放松的睡姿,然后美美入睡。一般以右侧卧位为佳。

  十、睡觉时隔离外界干扰

  有很多人是因为无法静下心来,一听到有任何响动或者由光线射到眼睛就无法入睡。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用隔音耳塞,阻隔部分噪音,用眼罩遮挡光线。十一、睡觉时卧室摆放有助睡眠的花草、香薰

  有很多植物散发的香味都可以帮助我们舒缓神经,利于睡眠,例如茉莉花、芦荟、薰衣草、迷迭香之类的植物,如果觉得种植植物麻烦,那就使用方便简单的助眠香薰也是可以的。

  十二、睡觉时听催眠音乐

  科学研究表明,轻音乐对睡眠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先要清净脑子的东西,听那种带有自然界声响的音乐,如林海的风声、雨水淅沥声、海浪声、波涛平静等有规律的波动声,可以让人迅速入眠。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胡翠娥 陈双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21/4215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