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医师挑战集体催眠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洪雷 徐珊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3-21 17:35: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在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举办2017年“世界睡眠日”大型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红网长沙3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洪雷 通讯员 徐珊)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确定2017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为“健康睡眠,远离慢病”。目的是通过主题宣传,引起人们对睡眠问题的关注,提高对睡眠质量的重视,进一步认识健康睡眠与慢病的关系,促进人们健康睡眠、远离慢病。

  今天,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在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举办2017年“世界睡眠日”大型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多年从事睡眠障碍疾病研究与治疗的专家,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障碍与神经症科主任骆晓林教授现场提供问诊,更有该院刘毅君教授进行集体催眠。同时还有医院神经内科、耳鼻喉科、内分泌科等科室的专家在现场免费义诊,为游客提供健康服务。义诊现场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前来咨询睡眠的相关问题。

  打鼾,并不意味着睡得好

  “骆教授,您好,我家孩子每晚9点就入睡了,早上7点起床,而且每晚鼾声超级大,应该是睡得很香。怎么老师说他上课总打瞌睡,精神不好。”有带小孩的游客咨询。“打鼾,就是睡得好”,其实不然。骆晓林教授告诉张女士,常打鼾的人,睡眠多数比较浅,而且连续性不好,说明他的睡眠质量差,白天肯定精神差,所以才会出现上课打瞌睡的现象。耳鼻喉科专家刘刚教授称,“小孩子腺样体肥大也会引起鼻堵、张口呼吸,尤其是夜间加重,出现睡眠打鼾,睡眠不安,严重者出现睡眠呼吸暂停,造成缺血、缺氧,故白天精神不振,长此以往不仅影响孩子正常学习和生活,还会影响小孩子记忆力、身体发育等”。

  骆晓林教授介绍,很多成年人也会出现睡觉时打鼾的现象,且鼾声很大,这类人群可能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他们睡眠多数比较浅,连续性不好,质量差。这种状况将导致血压升高,血脂紊乱,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她建议,打鼾的人应到医院睡眠专科进行睡眠监测检查,以明确有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及严重程度。减肥、侧卧、戒烟酒、运动,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的“基本处方”。轻度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通过调整生活习惯即可改善症状,中重度患者除了调整生活习惯,还需要佩戴呼吸机或者手术治疗。

  健康讲座现场人气爆棚,很多游客听闻有健康讲座纷纷赶来,骆晓林主任医师作了关于《健康睡眠 远离慢病》的讲课,耳鼻喉科主任刘刚主任医师作了关于《打鼾—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的讲课,教课中,游客纷纷提问,与专家进行互动。

  失眠,加重多种慢病风险

  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2016年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高于发达国家,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睡眠问题已成为社会问题,严重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睡不好,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不光是对第二天的学习、工作有影响,对身体的影响更是尤为重大。如果长期睡眠质量质量不佳,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患各类慢性疾病的风险也会高于常人。

  骆晓林教授介绍:人的一生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保证人体健康和恢复体力精力的必要途径。睡眠障碍疾病种类繁多,其中多种睡眠障碍疾病与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密切相关。睡眠行为异常往往是某些神经变性疾病,如阿尔兹海默病、帕金森氏病等的前驱症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已经成为脑梗死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许多难治性高血压患者存在睡眠呼吸暂停现象。睡眠时间的长短与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有密切关系,长期失眠可增加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律失常乃至死亡的风险。睡眠不足还可导致癌症患病风险增加。所以健康睡眠是人整体健康状态的重要标志之一,充足而高质量的睡眠是恢复精力、调节免疫、整合记忆、生长发育等重要生理过程所必需的。睡眠障碍疾病是多学科相关疾病,因此保证健康的睡眠,是远离慢病的重要途径。

  骆晓林教授指出:一旦出现长时间的睡眠障碍一定要去医院咨询专业医生,不能在家自行吃安眠药治疗。因为睡不好的原因有很多,不仅是精神和神经系统引起,很多其他疾病也会引起睡眠障碍,比如:胃溃疡、甲亢、腺样体肥大、肺热等。而且睡眠质量不好对身体的危害不亚于那些慢性疾病本身的危害。如果不能正确了解睡眠障碍的真实原因,而自行服用安眠药,长此以往不但会引起药物成瘾,而且对身体也有所损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障碍治疗中心自2007年成立至今,已为1.5万睡眠障碍患者排忧解难。

  集体催眠,对失眠者的心理治疗

  樱花林更有“见证奇迹”的精彩一幕,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刘毅君教授同时对20名有睡眠障碍的游客进行现场催眠,使其快速进入深层次睡眠状态。围观的人群目睹他们躺在美丽的樱花林中舒舒服服的酣睡20分钟后被集体唤醒。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洪雷 徐珊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21/4215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