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月三 荠菜除了煮鸡蛋 还有这些妙用

来源:红网 作者:冯进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3-30 16:45: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30日讯(通讯员 冯进)荠菜自古即有“蔬中灵丹”之美誉,可凉拌、可炒、可煮、可炖,还可制成荠菜饺子、荠菜馄饨、荠菜包子、春饼、荠菜豆腐羹、荠菜糊,风味独特,柔嫩鲜香,营养丰富,成为人们喜食的野菜。在湖南,阴历三月初三,用荠菜煮鸡蛋成为一种习俗。将新鲜荠菜洗净后捆扎成一小束,放入鸡蛋、红枣、枫球,再配两三片生姜,煮上一大锅,全家都喝上一碗,祛风、除湿。

  除了荠菜煮鸡蛋,以下三款常用荠菜食疗方也可以试试哦。

  荠菜鸡蛋汤

  [原料] 新鲜荠菜240克,鸡蛋4个,精盐,味精,植物油各适量。

  [制法]新鲜荠菜去杂洗净,切成段,放进盘内,将鸡蛋打入碗内,用筷子顺着1个方向拌匀;炒锅上旺火,放水加盖烧沸,放入植物油,接着放入荠菜,再煮沸,倒入鸡蛋稍煮片刻,加入精盐,味精,盛入大汤碗内即成。

  [功效]补心安神,养血止血,清热降压。

  荠菜萝卜汁

  [原料] 荠菜500克,白萝卜300克,蜂蜜10克。

  [制法]荠菜洗净,切成细末;白萝卜洗净,切丝;将荠菜、白萝卜放入榨汁机中榨取汁液;将榨好的汁液倒入杯中,放入蜂蜜调匀,即可直接饮用。

  [功效]清热解毒,止血调理,明目,消肿。

  荠菜荸荠汤

  [原料] 荠菜100克,荸荠100克,水发香菇50克,植物油、湿淀粉、麻油、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法]荠菜去除老、黄叶片,清水洗净,刀碎成末;荸荠去皮和香菇一起放入清水里洗净,各切成了小丁状;炒锅上旺火,放油烧热,倒入菜丁翻炒后,注入适量清水,煮沸,倒入荠菜末,再煮15分钟,放入精盐、味精、麻油调味、以适量淀粉勾芡即成。

  [功效]清热降压。

  温馨提示:荠菜不宜久煮,以免时间过长破坏其营养成分;荠菜可宽肠通便,故便溏者慎食;荠菜食性偏凉,体质偏寒、脾胃虚弱者尽量少吃;女性经期尽量不吃;在食用荠菜的同时最好不要和寒性的食物一起食用,以免影响消化吸收,甚至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不适反应。

来源:红网

作者:冯进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30/421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