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三成的肿瘤患者存在抑郁 专家建议四方同盟共同抵御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童菲 彭璐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4-07 17:28: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童菲 彭璐)52岁的张女士是位鼻咽癌患者,家人对她一直关爱有加。然而,张女士却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治疗也不积极,湖南省肿瘤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医生对她会诊后,确诊其患上了抑郁症。

  今日是世界卫生日,其主题是“一起来聊聊抑郁症”。湖南省肿瘤医院心理专家介绍,数据显示,近三成的肿瘤患者存在抑郁,需要多方联合应对。

  据该院心理咨询门诊副主任医生邹然介绍,抑郁症是心境障碍的一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根据相关临床数据分析,相当一部分肿瘤患者同时受到抑郁症的困扰。

  “对疾病和抗肿瘤治疗的副反应的担心害怕,社会与家庭的不理解,以及病人本身的心理应对能力不足等,都是引起癌症病人抑郁的可能因素。”邹然表示,抑郁不仅影响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其治疗与康复,而且可能加重病情。

  邹然提醒,患者、医护人员、家庭和心理治疗师形成同盟,可有效地抵御抑郁对肿瘤患者的影响。通过共同的努力,纠正患者“癌症是不治之症”的观念,减少心理应激;同时,帮助其调整价值观,看淡眼前利益,经常回忆一些美好的往事,做喜欢的事情分散注意力,让其不放弃希望,配合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童菲 彭璐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4/07/4214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