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心脑血管协同创新健康联盟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余希 蒋凯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4-25 17:57: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心脑血管健康联盟在长沙成立

  红网长沙4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余希 蒋凯)今天,由中南大学湘雅三所医院及省内多家医院发起的湖南省心脑血管健康联盟在长沙成立,标志着湖南省的重大科技项目“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协同创新工程”迈上新台阶,互联网+心脑血管防治把为群众健康服务提高到了全新水平。

  据中南大学高血压研究中心主任袁洪教授介绍,心脑血管疾病在我国发病率极高,约为总人口的30%,其中死亡率为271.8/10万,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最主要的重大疾病。然而多年来由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防治能力较低,心脑血管疾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非常低下。为此,省科技厅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协同创新工程”列为2016年度湖南六大科技专项之一。该工程将打造湖南心脑血管等慢病防治新模式、建设湖南心脑血管健康教育大学校,构建基于互联网慢病防治平台,推动心脑血管等慢病防治分级诊疗和家庭医师签约,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重点放到农村、放到基层去,实现健康慢病防治教育进家庭,提高心脑血管等慢病患者知晓率,患者可以在互联网上咨询、风险预测、评估,建立患者、家属、医师三者联动防治体系,提升基层医师防治能力和水平,推动基层防治的示范。

  该项目以核心医疗机构为中心,开展高精尖研究;以互联网为辐射,将先进防治理念和方法延伸到省内基层,有助于广大群众高水平地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已建立了国家临床医学研究平台、大数据共享平台、慢病自我管理平台,风险预警体系、救治网络体系和临床决策支持体系,初步建立了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大数据、知识库、临床决策支持体系,为把心脑血管疾病研究推向更高层次,将研究成果及时推向基层奠定了基础。

  在此基础上,“湖南省心脑血管健康联盟”顺时而生,着力建设协同战胜心脑血管的三个平台。第一个平台是学术交流平台。“联盟”成立了核心医疗机构体系,由中南大学湘雅三所医院、南华医学院两所附属医院等组成,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举办高质量的学术会议,组织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创办医学杂志,推广医学知识,指导基层医院;创办湖南省高血压健康管理学校,培训基层医务工作人员。第二个平台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在全省基层建立100家网络医疗机构,建立高血压健康教育学校网络,并探索辐射到农村之路。目前,试点社区已实现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互联网线上查询、预警、建议、咨询、决策等服务功能,同时指导基层医师开展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控。第三个平台是互联网+支撑平台。联盟成立后,将加强建立和开发心脑血管疾病家庭自我管理网站和移动APP,建立省级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协同创新联盟和研究平台,形成产学研体系,带动互联网+医疗、穿戴设备、远程医疗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加快推动我省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心脑血管疾病的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示范。预计示范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管理率将达到50%以上,基于互联网和移动医疗模式的高血压家庭自我管理率达20%以上,脑卒中综合干预高危人群风险评测率90%以上。

  会上,全国首家省级高血压健康教育学校正式开班,学校挂靠在湖南省高血压研究中心下,由政府主导、专家主持、社会家庭个人齐头并进的协同参与,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线上学校”与“现场学校”两种形式的交互运行。线上学校实现24小时开放注册登记与培训考核,现场学校分期接受学员注册登记集中培训考核,并予以一对一的实践操作指导和问题解答;协助完成各类风险评估,并根据结果制定个体化的健康提升计划,实施陪伴干预策略。 每一位高血压患者或易患人群通过高血压学校的学习能掌握高血压的防控相关知识与技能,并能在医生指导或协助下使血压达标,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琦、湖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陈松、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基层卫生处调研员王应龙、长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刘激扬、中国高血压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孙明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唐北沙、湖南省高血压研究中心副主任蒋卫红等嘉宾出席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余希 蒋凯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4/25/4212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