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醴陵10个“医联体”建设助推“分级诊疗”

来源:红网 作者:张静文 李欣钰 编辑:曼曼 2017-04-27 11:3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雅专家为醴陵患者听诊

  红网株洲4月27日讯(通讯员 张静文 李欣钰)“去省里看病,挂号难、费时间,现在不用特意赶去长沙就能看上专家号,真方便。”4月23日,在湖南省醴陵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科门诊,20多位慕名而来的患者,正在排队候诊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名医张涤教授。

  “分散型”医联体,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2016年6月,醴陵市启动“湘雅乡情”分散型医联体,与湘雅医院联合开展“湘雅乡情”活动,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湘雅医院醴籍专家们与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开展专家坐诊、人才培训、科研项目合作、远程诊疗和紧急会诊等活动。随后,来醴陵的专家资源扩增到省级多家医院、多个专科。截至目前,专家来醴陵坐诊148次,诊治人数近7000余人,开展学术讲座15场次,培训人员5000多人次。

  与此同时,株洲市中心医院与醴陵市中医院、株洲市人民医院与醴陵市白兔潭镇中心卫生院、湖南省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与醴陵市泗汾镇中心卫生院、醴陵市中医院与茶山镇神福港卫生院等分散型医联体建设稳步推进。自开展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工作以来,医联体医院之间全年上转病人8678人次,下转病人852人次,真正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构建“1+X”医联体,纵向整合医疗资源

  在分散型医联体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从今年4月开始,醴陵市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尝试构建紧密型医联体,通过“分散型”与“紧密型”相结合探索“1+X”医联体新模式也初见成效。

  4月12日,醴陵市卫生计生局宣布醴陵市白兔潭镇中心卫生院(醴陵市二人民医院)与王仙镇王坊卫生院紧密型医联体正式启动,白兔潭镇中心卫生院(醴陵市二人民医院)与李畋镇富里卫生院紧密型医联体即将启动。

  紧密型医联体即以1家医院为牵头单位,联合若干基层医院,构建“1+X”医联体,纵向整合医疗资源,实现诊查结果互认、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推行医联体内人、财、物统一管理。

  下一步,醴陵市将优化全市医疗资源规划布局,建立城区“两核心”、片区“四中心”、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其中,片区“四中心”指在醴陵东南西北四个乡镇片区,分别建好1个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着力打造“紧密型”医联体。在2020年前,建立10个“医联体”组织,促进医疗资源有效利用,助推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形成“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市”的就医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张静文 李欣钰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4/27/4212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