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天衣着单薄 谨防动物抓咬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赵锦 陈典 编辑:曼曼 2017-05-18 09:13: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赵锦 陈典)天气渐热,小动物十分活跃,加上市民衣着单薄,动物咬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被动物抓咬伤,或黏膜、破损皮肤被动物舔过,都可能罹患疾病,请及时就医。

  犬猫抓咬伤:被犬、猫抓咬伤后最严重的后果就是感染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100%。一旦被动物抓咬伤,立即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有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清洗伤口,每处伤口至少清洗15分钟;然后用稀碘伏消毒伤口内部,及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等动物咬伤门诊进一步处理伤口、接种疫苗。另外,饲养宠物的市民需定期给宠物接种相关疫苗;市民发现疯犬、可疑疯犬立即报告公安、城管等部门。

  蛇咬伤:市民郊游时,进入茂盛草丛、树林前不妨拿树枝敲打,起到“打草惊蛇”的作用。如不慎被蛇咬伤,不要惊慌奔跑,应尽量放低咬伤部位,用手帕、布带或绳索在伤口近心端3-5厘米处捆绑,不可勒得过紧,以免影响肢体的血液供应;每隔20分钟松绑2-3分钟,以免肢体缺血坏死,并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若伤口留有蛇牙碎片,必须迅速除去,用已消毒的刀片或其他锐物在伤口处划开“十”字形切口排毒,同时用塑料瓶对准伤口反复抽吸,或用手反复挤压伤口周边,尽快排出毒液。不要用口吸吮毒液,以免毒液通过口腔黏膜破损处进入人体引起中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赵锦 陈典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