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肿瘤整形外科技术不只是锦上添花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彭萍 彭璐 编辑:曼曼 2017-05-26 17:40:2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肿瘤整形外科与功能性外科分会、第一次全国学术交流大会学组成立会议、暨第八届肿瘤整形外科显微外科技术操作培训班、湖南省肿瘤整形外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学术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彭萍 彭璐)今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肿瘤整形外科与功能性外科分会、第一次全国学术交流大会学组成立会议、暨第八届肿瘤整形外科显微外科技术操作培训班、湖南省肿瘤整形外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学术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将持续至5月28日。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湘国表示,肿瘤整形外科与功能性外科分会的成立,为湖南省肿瘤医院医疗服务、学术进步提供了新的组织支撑和活动平台。湖南省肿瘤医院将引导和支持分会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通过改革激发行业内动力和活力。

  同时,刘湘国也希望,肿瘤整形外科与功能性外科分会,根据学科发展的趋势、兄弟医院建设水平和自身的基础条件与优势,积极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促进院内外、海峡两岸及国际的交流合作,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打造更多学科高峰,带动医院发挥优势,办出特色,为湖南省的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声音:分会助力肿瘤整形外科事业发展踏上新征程

  “大会既安排了名家荟萃的院士论坛,也会开展议题广泛的研讨分会,涉及肿瘤整形外科、超级显微外科、穿支皮瓣等学科的最新进展,医学生物材料的应用,肿瘤整形外科护理技术,肿瘤营养疗法等议题,还精心准备了青年医生论坛及肿瘤整形外科创新手术与优秀病例大赛” 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樊代明表示,“肿瘤整形外科与功能性外科分会能够继续发扬学术引领、行业领跑的宗旨,为肿瘤整形外科的学科发展贡献新力量、注入新活力,助力中国医学事业踏上前进新征程。”

  “专家之间的相互支持,学科之间的紧密配合,才能产出真正的突破性的合作成果。”MD安德森癌症中心刘达仁博士表示,以MD安德森癌症中心和湖南省肿瘤医院共同的新学科——肿瘤整形外科为契机,双方在主要临床学科和科研部门逐步建立起一种紧密的对接关系。

  误解:肿瘤整形外科技术只是锦上添花 对根治肿瘤没有实质帮助

  肿瘤整形外科是肿瘤外科的一个分支,是一个融合肿瘤外科、整形外科、显微外科的理论和技术,是在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MDT) 的基础上、以有计划的肿瘤根治性切除加一期修复重建为特征的外科交叉。

  目前,外科手术切除仍是治疗恶性肿瘤的重要方式。但经常会有患者表示肿瘤没有“切干净”的情况,导致恶性肿瘤无法根治,继续留在体内危害患者生命。究其原因,以面部恶性肿瘤为例:肿瘤彻底切除后,面部会遗留大而深的创面,甚至会有血管、神经、肌腱暴露在外,无法修复影响美观。口腔颌面、耳鼻咽喉、乳腺、胸腹壁、四肢、会阴部等对外形和功能要求较高的部位更是如此。所以医师在进行切除手术时,会因为担心创面太大无法修补而“无意”的只切除一部分肿瘤来减小创面。

  “肿瘤外科医师有彻底根治肿瘤的责任,更有让患者拥有健康美丽生活的义务” 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周晓教授表示,肿瘤整形外科特别强调肿瘤的根治性切除和术后缺损完美修复相结合,修复手段的保障使肿瘤根治性手术更加彻底,从而使得患者的生存期明显延长、生存质量进一步提高。肿瘤整形外科的诞生与发展见证了肿瘤治疗理念及模式的巨大转变,肿瘤治疗的手段也随着肿瘤整形外科技术的引入而更趋完善。

  问题:肿瘤整形患者意愿强烈 人才短缺制约行业发展

  长沙的曹女士,对生活品质要求一直很高,每年坚持两次体检,2016年年末体检时发现右乳有不寻常包块,在湖南某三甲医院行进一步检查结果提示可能是“乳腺癌”。与传统的手术切除不同,曹女士希望能够在彻底去除疾患的同时重建乳房外形。辗转多地求诊后,曹女士最终选择了湖南省肿瘤医院。在该院乳腺肿瘤整形外科(头颈外三科)李赞主任的治疗下,通过股内侧穿支皮瓣游离移植方法对曹女士重建乳房。

  与曹女士类似的患者还有很多。目前,目前,全国湖南省肿瘤医院肿瘤整形外科手术的技术位居前列,拥有30余名掌握了肿瘤整形技术与显微外科技术的专业人才。每年可以完成各种肿瘤整形外科手术1500余台,其中游离皮瓣500余台。但对于广大肿瘤患者进行肿瘤整形修复的意愿,依然杯水车薪。

  据周晓教授介绍,目前情况下,全国每个肿瘤医院至少都需要5名肿瘤整形技术的专业人才。全国数千家肿瘤医院,专业人才缺口非常大。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彭萍 彭璐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5/26/420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