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胸科医院李素根教授荣获“结核病防治工作终身成就奖”

来源:红网 作者:匡美雄 编辑:易征洋 2017-05-27 15:4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胸科医院李素根教授(左七)领奖

  红网长沙5月27日讯(通讯员 匡美雄)在刚刚闭幕的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成立八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湖南省胸科医院82岁高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退休老专家李素根,荣获“结核病防治工作终身成就奖”。

  李素根教授1961年8月毕业于湘雅医学院医疗系。在46年的结核病内科及放射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她始终把结核病防治工作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对呼吸系统疾病、儿童肺门及纵膈病变的X线诊断有很深的造诣,精于和擅长解决放射专业呼吸系统疑难病例的诊断、呼吸系介入放射学、呼吸系统病内科临床和防治等方面的问题,是湖南省结核病防治学科带头人,培养了4700多名结核病防治骨干力量,为湖南省各地区成立“结核病防治机构”输送了人才。

  1980年受全国儿童/青少年结核病防治研讨会大会委托,起草了“全国儿童原发型肺结核中支气管淋巴结核诊断标准”。主编了《实用结核病学》、《X线诊断提高班讲义》、卫技中专教材《内科学》等九种教材。曾担任湖南矽肺诊断组专家及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湖南省技术指导小组和省中心组副组长,全面负责湖南省流调细则的实施、科研和诊断把关工作。1980年组织了湖南省第一次结核病发病率调查,这是我省首次获得结核病发病率的资料。担任过湖南防痨协会第五、六、七届常务理事、《湖南防痨》杂志编委等职。

  她曾主持和开展多项省内重点医疗科研项目,在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先天性心脏病X线平片判断肺血增多指标研究》载于美国权威刊物Biological Abstracts。《儿童肺门影像的X线及肺门增大的病因分析》获湖南省人民政府重要科技成果四等奖,《正常儿童支气管体层片的X线测量及其应用》填补了国内外正常儿童X线解剖资料的空白,获湖南零陵地区科技进步三等奖,《湖南省三次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X线胸片初诊误诊分析》获省科委、科协、省人事厅联合评定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三等奖,《从三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看湖南省结核病控制效果》载入《中国防痨杂志》,国内外同行老专家认为找到了湖南省结核病控制的症结,从而提出了正确的技术对策。

  鉴于在结核病防治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李素根教授于1993年10月1日获批国务院颁发的“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7年1月被深圳市委组织部评为“深圳市杰出专家”并享受相关待遇。

  为了表彰李素根教授在我国结核病防治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2017年5月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授予她“结核病防治工作终身成就奖”。

来源:红网

作者:匡美雄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5/27/4208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