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一健康提醒: 孩子打了卡介苗,还会得结核病吗

来源:红网 作者:杨正强 杨艳 编辑:曼曼 2017-06-01 15:46: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1日讯(通讯员 杨正强 杨艳)儿童健康问题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头等大事。而儿童结核病,因其起病隐匿、症状不典型,容易被误诊、漏诊。六一儿童节之际,湖南省胸科医院针对“儿童如何预防结核病”发布健康提醒。

  卡介苗不能终生免疫

  卡介苗为“出生第一针”。一般在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进行接种,目前,预防结核病最好的方法是出生就接种卡介苗。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很多小儿结核病患者的家长,对此心存疑虑,我家孩子打了疫苗,为什么也会得结核病呢?是疫苗没起作用,还是其他的原因?

  7岁的琪琪来自株洲,是个可爱乖巧的小女孩。半个月前,她突然头痛发热,体温达39度,家人以为是感冒,在当地医院用了退烧药和消炎药均未见效,后来出现了呕吐现象,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后诊断为结核性脑膜炎。据琪琪的主治医生介绍,因为救治及时,已住院1周的琪琪,症状好转,头痛呕吐消失,目前在进一步治疗恢复中。

  “卡介苗对结核病的预防有一定的作用,它主要能大大降低儿童患粟粒性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等重症结核的概率,但它并非终生免疫,不能保证接种者终身不患结核病,家长仍不能掉以轻心。”湖南省胸科医院副主任医师、副院长谢长俊一语中的。

  儿童结核病不容忽视

  今年13岁的锐锐是一名初中在校学生,由于面临学业的压力,还有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加之寄宿在学校,饮食和生活都有些不规律。上个月,锐锐在打完一场球后洗了个冷水澡,不料第二天醒来时就开始咳嗽。以为只是小感冒,锐锐“扛”了半个月后,咳嗽不见好转反而加重了,而且每当午后还出现低热、乏力、盗汗等反应。在一次深咳后,锐锐吐出的痰里带有血丝,于是赶紧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就诊,被告知患了肺结核,为此锐锐不得不休学接受治疗。

  近年来,以小学生和初中生为主的学生群体结核病患者逐渐增多。从湖南省胸科医院2017年1—5月患者的收治情况来看,15岁以下的结核病患者有75例,其中, 1—6岁儿童8例,7—15岁患者67例。

  专家提醒:

  谢长俊介绍,儿童结核病症状除了咳嗽、咳痰以外,还可表现为低热、乏力、盗汗、食欲不振、营养不良、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平时通常容易与肺炎、淋巴结炎等疾病混淆,造成漏诊、误诊。如果孩子出现上述症状,家长应考虑患结核病的可能,应尽早到医院进行诊治。

  谢长俊提醒,小儿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为与他密切接触排菌的成人(如家庭成员、托幼机构保育员、小学教师等)。由于中小学生身体免疫力较弱,容易被感染。所以,儿童生活规律,平衡合理的膳食,适当的户外活动,有利于增强对结核病的抵抗力。

  如果学生身边出现有咳嗽、咳痰超过三周的疑似肺结核患者,应尽早到医院确诊,进行规律治疗,避免造成家庭传播和社会传播。

来源:红网

作者:杨正强 杨艳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6/01/4208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