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眼日:“目”浴阳光,是切实有效的近视预防手段

来源:红网 作者:屈慧莹 编辑:易征洋 2017-06-06 13:18:23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给儿童做眼健康检查

  红网长沙6月6日讯(通讯员 屈慧莹)6月6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主题为“‘目’浴阳光,预防近视”。这已是爱眼日主题连续第二年聚焦在近视问题上,也是自1996年确定“全国爱眼日”至今,第5次明确提出近视防控及青少年眼健康相关的主题。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对今年的主题进行了解读:“户外活动是预防近视的有效方式,今年爱眼日的主题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实实在在近视防控手段。”

  在阳光下玩耍比盯着手机玩游戏健康得多

  6月6日,爱尔眼科与腾讯联合发布了“中国青少年眼健康状况调查报告”。

  数据显示,76.5%的受访者的孩子在近视发生后都出现了度数增长,度数出现大幅增长的比例高达20.8%,至少超两成的近视青少年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如果再不及时进行科学干预,他们将有可能成为受到失明威胁的高度近视人群!

  调查还显示,有45.4%的家长没有主动了解过近视防控知识。这些家长中,相当一部分仍然认为近视“没什么大不了”,他们的一种直接表现,就是纵容孩子玩手机、平板电脑。“一方面是长时间、近距离看书、写作业;另一方面,玩手机和平板电脑也让越来越多的孩子的眼睛加重了持续性的用眼负担。”杨智宽教授说,“同样是玩,让孩子多在阳光下游戏,绝对比让孩子盯着手机玩游戏要健康得多!”

  遗憾的是,不仅是家长,部分学校也没有认识到电子产品对青少年视觉健康的危害,反而推行使用平板电脑教学。这不仅将发生近视的风险强加到了孩子身上,更加剧了对已近视孩子的视力损伤,将他们进一步推向了高度近视的行列。

  近视度数往往比学习成绩涨得快

  据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7~12岁小学生、13~15岁初中生、16~18岁高中生及19~22岁大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为45.71%、74.36%、83.28%和86.36%。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有效干预,到2020年,我国存在视力问题的人口可能会高达7亿以上。

  日前,杨智宽教授与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硕士生导师蓝卫忠副教授共同发表在权威刊物《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2017年4月刊的“专家述评”文章指出,中国近视眼防控任重道远,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必须建立综合防控体系,需要全社会参与青少年近视眼的防控工作,包括政府的政策支持、教育部门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以及家长的配合参与。

  关于近视发病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杨智宽教授认为,这与中国的家庭教育观念有直接的关系。“我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近视发病率最低,而恢复高考后近视发病人群日渐增加、且越来越低龄化,这与越来越重的学业负担明显相关。”据杨智宽教授介绍,研究表明,每天2小时、每周10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以让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降低10%以上。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同为华人,澳大利亚华人要比新加坡华人的近视发病率低20%。他解释说:“这是因为生活在澳大利亚的人崇尚自然,喜爱户外活动;而新加坡与我国情况相似,更为崇尚学习。”

  然而,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驱使下,孩子的近视问题并未得到家长的足够重视,有许多父母认为,只要孩子的近视没有影响学习就好。相应的,许多中小学生迫于学习压力而长期待在室内,失去了接受自然光照的时间,从而增加了近视的风险。“对于大多数孩子而言,近视度数往往要比考试分数涨得快。”

来源:红网

作者:屈慧莹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6/06/4208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