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希望尚存 绝不放弃” 株洲六岁男孩遭车祸九死一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坤 董轩萁 石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6-06 17: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病情也逐步好转。

  红网长沙6月6日讯(通讯员 刘坤 董轩萁 石荣)“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2017年6月2日,在湖南省脑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病房,株洲6岁男孩小军(化名)用稚嫩的声音背着唐诗。背完,他向着爷爷笑一笑。“真棒!”张爷爷伸出手,朝小军竖起大拇指,仿佛是对孙子获得“新生”赋以格外的肯定。

  4月2日事发至今,整整两个月来,小军的遭遇对一家人来说如同一场“噩梦”。

  严重车祸!

  “可我们不能在那等死啊!”

  张爷爷对记者回忆,4月2日早八点,清明小长假开始,女儿带着小军欢天喜地回乡下老家。下车过马路时,小军跑得过快,脱离开妈妈的视线。不料,这时一辆卡车大疾驶而来,将他撞倒在地。

  小军当即昏迷不醒,头面部鲜血直流,脑浆外溢,被立即送至县城医院。检查显示,小军左侧颅骨及颌面骨粉碎性骨折,脑挫裂伤,蛛网膜下腔出血,生命垂危!然而,由于伤势太重,当地医院予以止血后,无力继续救治。“当时我们想送他来长沙,医生说很可能半路上他就会没命。可是,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要救他,不能在那等死啊!”张爷爷眼眶通红。

  于是,一通求救电话,从长沙派出的救护车火速赶赴攸县,又直奔省城医院。由于清明长假路上遇堵车,小军送到医院时已经是晚上11点。此时,小军自主呼吸困难,医生对其急行气管切开,留置气管导管,并用呼吸机辅助呼吸。考虑严重多发伤,手术风险太大,当时收治的医院建议转院。

  “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要救他。”张爷爷一家人带着小军的病历和片子,在省城长沙的几家大医院四处求医、求救。最后,他们慕名辗转来到湖南省脑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巨大风险!

  “可希望尚存,绝不放弃”

  “我们接诊到小军时,他带着呼吸机,双侧瞳孔散大,头面部仍在活动性出血,主要诊断为严重的多发伤:特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脑疝形成,胸外伤,右股骨粉碎性骨折等。手术风险很大!”神经外科刘坤副教授介绍。

  但,希望尚存,绝不放弃。神经外科团队紧急对小军病情进行评估、再评估,最后决定,手术!

  生命贵重,分秒必争。4月3日13点,医护人员未来得及午饭,就将小军推入手术室。邹叔骋教授、刘坤副教授等专家对小军在全麻下行“头面部清创+右侧脑室钻孔外引流+左侧额颞顶去骨瓣减压+硬膜外、硬膜下及脑内血肿清除+失活脑组织清除+硬膜修补术”。术中发现碎的颅骨片大小十余块已嵌入破碎的脑组织,脑膨出严重,创面出血严重,硬脑膜已完全破坏……医生们仔细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处理。两个小时后,手术终于顺利完成。

  待小军生命指征稍平稳,于伤后1周,骨科专家付三清教授、李泳医生又对小军在全麻下行“右股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小军积极康复,气管切开导管(套管)被拔除,病情也逐步好转。

  “真的要谢谢这里的医生……”回忆起整个求医求救的经过,张爷爷感慨万千。一旁,坐在轮椅上的小军用左脚掂着右小腿肚子,一起一落。“他这是在按医生说的,做康复训练。”张爷爷解释。

  “我想要出去玩。”这个爱笑的小男孩慢慢对记者轻吐,仍然笑着。

  神经外科专家邹叔骋教授建议,儿童过马路的安全问题不容轻视,一旦出现交通事故,首先要简单判断受伤儿童的意识,立即拨打“120”;同时,清理呼吸道异物或血块,保持呼吸道通畅,不能随意搬动病人。在专业医务人员到场前,可以就地取材,用毛巾或者相对干净的布类出压迫头面部伤口出血处,减少大量出血导致休克、危及生命。等专业人员到场,对伤者简单急救处理后,要及时就近救治。若无抢救能力时,由救护车及医务人员护送去更专业的医院救治。

来源:红网

作者:刘坤 董轩萁 石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6/06/4207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