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雨季节最易“湿邪”缠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粟青梅 编辑:曼曼 2017-06-16 09:34: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粟青梅

  小叶刚参加完高考,这位原本有些多愁善感的女孩,面临不知到底能不能考上大学,感觉心理压力很大。近段时间,持续下着暴雨,让她更加郁闷,身体也渐渐有些倦怠不适。昨日,她在家人的陪伴下,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就诊。

  “近日门诊时发现,与小叶有着相同情况的不适者居然不少。”长沙市名中医、该院内科主任医师卿照前介绍。

  随着梅雨季节的到来,气温越来越高,空气中湿度也越来越大。自然界湿热过大,成为致病因素,将危害人体健康,中医称之为“湿邪”。人体脾胃最易受“湿邪”影响,因此,此时很多人会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消化功能减退症状,还常伴有精神萎靡、嗜睡、身体乏力、不想喝水、舌苔白腻或黄腻等,中医称之为“湿邪中阻”。

  卿照前认为,现代人生活、工作压力都很大,人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运动少,加上心情不舒畅,也会导致脾胃功能欠佳,出现“湿邪中阻”症状,中医叫“内生湿邪”。这时,如果再淋点雨,“内生湿邪”就容易与环境造成的“外感湿邪”相结合,使人易患病或原有病情变得复杂。

  “要避免受到‘湿邪’的侵扰,在雨季应做好以下保健措施。”卿照前建议:避免外湿伤身,尽量少呆在潮湿的地方;雨天应注意关闭门窗,待天晴后再及时打开,保持空气流通,以祛除湿气;外出时携带雨具以防淋雨。

  还应注意劳逸结合,过度疲劳容易导致湿邪乘虚而入。同时加强体育锻炼,适度运动能增强体质,帮助消化,促进血液流通。合理饮食,多吃些能健脾化湿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冬瓜等,不宜过食生冷、油腻食物,以免助湿伤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粟青梅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