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万名疾控专家走进洪涝灾害灾民家中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张亚娜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2017-07-07 17:29: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7日讯(通讯员 李合锋 张亚娜)今年入汛以来,湖南多地连续遭受强降雨袭击,出现超历史最大降雨量、超历史最高水位的特大洪水,造成严重洪涝灾害,灾后防大疫形势非常严峻。全省疾控战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发扬不畏艰难、团结奋战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救灾防病工作。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全省14个市州、123个县市区万名专家入村进户开展救灾防病工作,取得了救灾防病阶段性的胜利。

  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省卫生计生委的统一部署,省疾控中心高度重视,先后五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救灾防病工作,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来抓。省疾控中心立即成立抗洪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抗洪救灾卫生应急预案,及时下发救灾防病技术工作紧急通知,制定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加强业务指导与培训;召开洪灾期间防病知识和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制定相关科普知识宣传,强化措施、落实责任,迅速投入抗洪抢险救灾战斗中。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面落实各项责任,以省疾控中心牵头、相关医疗机构参与,组织7支省级救灾防病应急机动队,多次赶赴灾区指导防汛救灾防病工作,全方位做好救灾人员、物资准备和调度。同时中心还先后派出5个督查组,深入灾区一线了解灾情和实际困难,指导各地查找和整改薄弱环节;派出2支志愿者服务队,切实弘扬疾控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诠释“两学一做”。

  灾情就是命令。为切实做好汛期救灾防病各项工作,防止因灾引起疾病的流行和暴发,全省各市州、县市区迅速行动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救灾防病工作方案,组建应急机动队,积极向当地各级政府申请救灾防病经费及物资,走村入户全面开展饮用水、食品、环境卫生、疫情监测、灾后健康教育宣传等各项救灾防病工作。据最新数据统计,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出动应急机动队3670批次,1471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52万余份,专家咨询60600余人次;发放防病物资折现1480余万元,现场消毒1291余万平方。自进入汛期以来,省疾控中心积极对接中央和省级媒体,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和灾后重建中的健康知识宣传,自6月30日以来,在一周时间内,省疾控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各类汛期卫生宣传稿件上百篇。

  其中,怀化市疾控中心发扬敢拼敢赢的精神,洪水侵入辰溪县城,工作人员弃车乘船,挽起裤腿趟着洪水前往灾区开展救灾行动。长沙市疾控中心的女队员因救灾任务重、机动队人员紧张,主动承担起重体力活,背扛喷雾器喷洒消毒防疫药物。邵阳市疾控中心为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从7月1日起实行周末不放假、取消公休假,加班加点救灾防病直至灾情结束。湘西州疾控中心紧急召集志愿者奔赴灾区,增援泸溪县一线救灾防病力量。娄底市疾控中心制作“灾后防病”知识模板、在当地电视台开设《洪涝灾害疾病预防控制指南》《娄底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等专栏。岳阳市疾控中心采购储备700万元救灾物资,针对平江县特大灾情,组织其他灾情轻的县区共9支队伍60余人开展灾后防疫工作。永州市疾控中心持续跟踪报道灾后健康教育宣传,确保应急药品、设备等物资保障到位。湘潭市疾控中心分5个片区对全市22个乡镇开展灾后防疫和督查指导工作。

  全省救灾防病工作还处在关键时刻,全省疾控战线不松劲、不懈怠,做到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夺取救灾防病最终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张亚娜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7/07/4204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