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伏第一天 长沙开启“蒸煮”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谢文婷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2017-07-12 12:16:15
时刻新闻
—分享—

医院门诊大厅

  红网长沙7月12日讯(通讯员 谢文婷)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潮湿、闷热的日子,一年有“三伏”,百姓说的“苦夏”就在此时。历年各大医院就有推出“冬病夏治三伏贴”活动,今年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也不例外,今天(7月12日)是入伏的第一天,门诊大厅早已门庭若市,慕名前来敷贴的市民早早排起了长队,该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冯国湘介绍,作为中医院的老招牌,无论敷贴用药还是找准敷贴穴位都是值得市民信赖的。

  1.哪些人适合“冬病夏治”呢?

  中老年人和小儿脏腑薄弱,若体质虚寒,阳气不能顾护于外,常常不能及时对自然界阴阳变化作出适应性调节,适应能力和防御能力都比较低下,穴位敷贴可以温阳益气、驱寒固表中药敷于相应的经络穴位上,从而增强人体正气,抵抗外感,使人体达到“正气存内,邪不能干”的状态。

  此外,像一些怕冷、怕风、平时易感冒或冬季反复感冒、虚寒体质、免疫力低下的亚健康人群也很适合进行冬病夏治调理。这类人群很普遍,常见的有亚健康综合征患者,有些会感到身体不舒服、劳累,有些可能还没有出现明显症状,但从中医的角度看,其已存在“不平衡”,到了冬天就容易发病。冬病夏治对这部分人群来说是“治未病”,对其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都可起到冬令进补一样的效果。

  2.“冬病夏治”适应症有哪些?

  ①过敏性哮喘、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气肿、肺心病、慢性咳嗽、反复感冒等多种肺系疾病。

  ②亚健康状态的调理,如阳虚体质、气虚体质、痰湿体质、亚健康疲劳、体虚易感以及免疫力低下等。

  ③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变应性咽炎等。

  ④小儿体虚易感、反复咳嗽、哮喘、慢支、消化不良、厌食、遗尿等。

  ⑤各类痛证: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肩周炎、网球肘、颈腰椎病、腰腿冷痛、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膝关节炎、虚寒头痛、痛经、冻疮等虚寒性的疾病。

  ⑥慢性胃炎、胃痛、溃疡病、慢性腹泄、慢性结肠炎、慢性肠炎等。

  3.“三伏贴”注意事项

  冯国湘表示,不是所有人都能进行“冬病夏治”的,比如发烧患者,一些患者认为“三伏贴”什么病都能治,其实并非如此,医生要根据具体病情以及患者个人体质来调配药物,敷贴穴位,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专业医学知识,如果市民自行敷贴时贴错了位置,还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皮肤灼伤,贴敷时间也不是越长越好,需要根据患者皮肤耐受度而定。

  注意:

  (1)穴位敷贴后可回家,成人每次贴2小时,1岁以下婴幼儿贴半个小时左右,1岁以上儿童贴1-2小时,到时间后可自行取下,皮肤特殊者可减少贴敷时间,敷贴后个别患者在敷贴部位出现明显的发热、瘙痒、灼痛等刺激性感觉,应立即取下膏药。

  (2)若敷贴局部出现水疱,可用消毒针头将之挑破,并用碘酒消毒处理,切记不要用手抓挠,防止感染。如出现严重水疱、红斑、甚至溃烂,应及时来医院皮肤科咨询诊治,避免感染化脓。

  (3)敷贴后忌剧烈活动,当天忌冷饮。敷贴完后最好不要去空调房,因为遇冷会使毛孔收缩,影响药物吸收。

  (4)妊娠者、严重糖尿病患者、结核病患者、局部皮肤破损患者、对药物过敏者,发热、出血性疾病、瘢痕体质、严重心肝肾功能障碍、艾滋病及其他传染性疾病患者不宜进行敷贴。

  4.“三伏贴”时间表:

  头伏:7月12日——7月21日

  中伏:7月22日——7月31日

  闰中伏:8月1日——8月10日

  末伏:8月11日——8月21日

  同时,入伏了,在饮食方面市民们也要注意,民间素有“头伏饺子二伏面”的说法,其实在长沙,市民更中意“起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 三伏天里人的体能消耗较多,须适当补充营养。在炖鸡时可适量加入生姜,生姜性温,可以调节人体在夏季内外的温差,使得人体适应外界环境,起去湿强身的作用。

  三伏天饮食调理应以清热解暑为主,并可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苦瓜、丝瓜、冬瓜、绿豆;水果如:西瓜、山竹、杨桃、桃子等;同时要多吃养心、护心的食物,如大枣、葡萄、蓝莓、红小豆、莲子等等。

来源:红网

作者:谢文婷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7/12/420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