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小伙吃小龙虾引起肛肠疾病 医生提醒:天气炎热饮食需克制

来源:红网 作者:余艳兰 编辑:易征洋 2017-07-21 10:49: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1日讯(通讯员 余艳兰)家住东塘的长沙小伙小陈喜欢吃口味虾,经常和三两好友约着宵夜。前两天小陈一口气吃了2斤口味虾,第二天小陈的痔疮就发作,疼痛难忍,肛门还增加一个脓肿,大便的时候开始滴血。

  小陈赶紧来到湖南中医附一肛肠科,肛肠科副主任曹晖检查后表示:小陈是肛周脓肿合并痔疮发作,必须及时进行手术,否则会形成肛瘘,麻烦更大。完成术前检查后,曹晖副主任给小陈做了手术,由于治疗及时,小陈恢复良好,

  曹晖副主任介绍:痔疮是常见病、多发病,民间有“十人九痔”之说。发作的时候患者会便血、痔核脱出、便秘、肛门瘙痒、疼痛难忍。

  肛周脓肿是肛管直肠周围间隙发生急、慢性感染而形成的脓肿。其特点是发病急骤,疼痛剧烈,有的还会高热,破溃后很多会形成肛漏,严重者局部反复流脓、疼痛、瘙痒,有的还可以触及瘘管通到直肠。

  曹晖副主任表示:肛门疾病如痔疮、肛周脓肿、肛瘘、肛裂等一般是由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引起的,这些习惯一定要注意:

  1.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生姜等食物,可以刺激直肠肛门黏膜、引起血管扩张及充血,使痔疮更加严重。

  2.忌食温热性水果,如芒果、榴莲、荔枝、龙眼等。

  3.忌暴饮暴食,腹腔内压力增大可以使直肠肛门静脉血液回流受到影响,从而加重痔疮的症状。

  4.忌饮酒,酒性辛辣炽热,饮酒可以使肛门不适,加重便血、肿痛的症状。

  5.忌食坚硬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蚕豆、麻花等,排便时易损伤直肠及肛门的黏膜,造成便血或疼痛加重。

  曹晖副主任建议:有肛肠疾病的患者可以多吃以下食物:

  1.主食多吃粗杂粮,如小米、高粱米、红薯、玉米、杂豆等。

  2.多吃猪瘦肉、猪大肠、鸭肉、甲鱼、海参、及牛奶和豆制品;便血较多时可选用黄鳝、黑鱼等具有止血作用的食物。

  3.蔬菜多选择芹菜、韭菜、冬瓜、丝瓜、菠菜、空心菜、茄子、白菜、萝卜、黄花菜、荸荠等。便血时可以吃黑木耳、鲜藕等以养血止血。

  4.水果可以选择橘子、柿子、梨、桑葚、罗汉果、无花果、橄榄、杨桃、香蕉、苹果、红枣等。

  5.另外,还可以多食用核桃、芝麻、柿饼、蜂蜜等食物,烹调时多用些芝麻油、菜籽油等,增加肠内容物的润滑性。

  曹晖副主任提醒:有肛肠疾病的患者除了饮食调护以外,在生活习惯上也需要多加注意,避免久蹲、久坐、久站,便后及时清洗肛门,保持清洁卫生,预防便秘,加强锻炼,常作“肛门呼吸操”,自我按摩尾骨尖的长强穴,每次5分钟,可以促进肛门血液循环。

来源:红网

作者:余艳兰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7/21/4202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