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痛苦20年,86岁老兵终于告别“疯狂的石头”

来源:红网 作者:周蓉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2017-08-02 14:08:26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在细心查看伤口

  红网长沙8月2日讯(通讯员 周蓉荣)8月1日,一台高难度的胆道手术在湖南省人民医院胆道外二科顺利完成,胆总管多发结石并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合并冠心病、高血压Ⅲ级的毛嗲终于完成了手术,告别了绵延20多年的结石痛苦,终于摆脱了“疯狂的石头”。

  毛嗲15岁就参军的毛卫国(化名),军龄已经71年。他曾经参加过解放上海和厦门的多场战役,1951年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但60岁后深受结石所扰,“肚子胀痛,只要天气变化,或吃点生冷食物肚子就痛。”毛嗲说,“这一痛就是20多年”。

  而从今年7月初开始,毛嗲的结石就痛得尤其厉害,“咱当兵的人扛得住疼,忍忍也过了20多年,但这次实在是疼得受不了。”毛嗲说,“正常人血压140,我经常170,很多医院都怕我在手术中出现脑出血、中风、心衰,不敢给我动手术。”7月底,毛嗲慕名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胆道外二科,只用了90分钟,术中出血仅十几毫升,几乎零出血就完成了手术。

  胆道外二科陈晨博士介绍,针对毛嗲复杂的病情,全院展开了多学科MDT大会诊,详细分析、充分准备,提前为毛嗲进行护肝、护心的药物治疗,调整毛嗲身体状况。“进出肝脏的管道,枝枝丫丫,密密麻麻,如同一棵大树的树干。”陈晨博士提醒,“毛嗲胆总管结石已经把胆管堵死,胆囊里都是充填性结石,相当于树干和树枝都堵塞了。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如果肝内胆管结石引发胆囊炎,久拖不治有癌变可能。”

  “肝胆管结石的发病机制尚未得到全面的了解,但胆道感染、梗阻,胆道寄生虫,遗传与环境,代谢等因素可能与其发生存在密切联系。”汪新天主任提醒,“相对来说,肝胆管结石更容易发生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这类人群要尤其注意体检与预防治疗。”

  肝胆管结石由于肝脏复杂的生理结构、严重并发症频发、结石清除困难以及多次手术率较高,一直以来是肝胆外科领域的治疗难题。湖南省人民医院胆道外二科开展的肝胆管结石手术,除了传统的开腹,还有PTCSL(微创经皮肝胆管穿刺碎石取石术)微创手术,该手术是开腹手术的合理补充,给中晚期反复多次肝胆管结石患者以希望,并且,PTCSL术创伤小、痛苦小,避免了多次开刀,术后住院日缩短50%,费用减少20%以上,符合微创、快速康复的现代医学理念,社会效益明显。

来源:红网

作者:周蓉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02/420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