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株洲县精心打造“1234”健康扶贫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曾杰明 编辑:曼曼 2017-08-14 14:16: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8月14日讯(通讯员 曾杰明)近日,湖南省株洲县龙潭镇烂泥冲村新坝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谢胜奇在镇卫生院住院治好了皮肤裂伤,共计花费1727.04元,经新农合报销1390元,“扶贫特惠保”报销269.6元,镇卫生院兜底减免67.4元,他看病住院没掏一分钱。

  株洲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823人,其中患病对象4140人。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难题,株洲县精准识别,开展“1234”健康扶贫工程,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加速脱贫攻坚进程。

  精准服务,开辟“一站式”绿色通道。株洲县所有医疗机构设立专门的服务窗口,建档立卡贫困户凭户口本、身份证、新农合医疗证及贫困户信息卡即可享受免费挂号、优先诊疗、优先入院、优先转诊等服务。出院时,可通过“一站式”窗口实现即时结算。

  精准对接,构建两个“医共体”。今年6月,株洲县在龙船、朱亭两个镇率先试点建设医疗服务共同体,通过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等途径,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共体”内,县级医院派驻医师下基层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撑,实行坐诊制,参与日常诊疗工作;“医共体”内的签约贫困户享有转诊免挂号费、优先安排床位等服务。同时,株洲县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县镇两级医疗专业人员组成签约服务团队,为签约的贫困对象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转诊服务、健康管理服务等。

  精准施策,推行“三个零”政策。2016年元月1日起,株洲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在县内乡镇卫生院住院实行“入院零预付、报销零起付、出院零支付”,今年4月,这一政策在县内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行。

  6月15日,株洲县又与两家商业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县财政投入200万元,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统一购买“扶贫特惠保”,投保标准由60元/人提高至200元/人。“扶贫特惠保”涵盖一年期自然灾害保障、意外伤害保障、县内就医补偿、县外大病医疗补偿等,保障补偿额度均达10万元。当贫困对象在县内住院时,对其实际支出、符合当地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保险公司扣除基本医疗保险和任何第三方已经补偿或者给付部分,在保险额度内、政策范围内的自付部分按80%给予补偿。

  现在,株洲县已建起新农合医疗补偿、民政残联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政府兜底保障“四位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贫困群众从获得健康中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曾杰明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14/4199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