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生院“满血”复活 湘西泸溪县“医共体”模式破解基层看病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向民贵 张玉秀 编辑:周曼 实习生:马飞月 2017-08-25 09:43:01
时刻新闻
—分享—

  崭新气派的中医馆,明亮洁净的住院门诊楼,花园式的医院环境……初秋时节,走进泸溪县兴隆场镇中心卫生院,眼前为之一亮。

  “去年我在这里住院,整栋楼就我一个人。昨天入院,医生告诉我没有床位,得暂时先在走廊上加床。”8月23日,在泸溪县兴隆场镇中心卫生院三楼走廊里,家住该镇德堡村的李爷爷说起了卫生院的变化,赞不绝口。

  卫生院院长杨秀亮向记者介绍,该院从门可罗雀变成了“炙手可热”,是因为卫生院做了“医共体”的“手术”。

  兴隆场镇位于泸溪县西南山区,与凤凰县毗邻,距县城66公里,是一个典型少数民族聚集地。全镇总面积86.9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34637人。该镇中心卫生院医疗服务范围辐射总人口数达10万余人。作为县域内5个中心卫生院之一,该院拥有30张病床,33名医务人员。然而,卫生院曾经面临举步维艰、濒临倒闭的困境。

  为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状况,2017年4月,泸溪县卫计局决定为兴隆场镇中心卫生院动“手术”。对内,进行改革,提升服务质量;对外,与县人民医院对接,建成紧密型医共体;对患者,要求县城乡医保中心在卫生院总额预付基础上,对新增患者的住院费用实报实销。

  泸溪县医共体管理委员会主任杨秀勇介绍,“医共体”手术一刀下去,提振了医护人员的信心,迎来了专家,提升了服务质量,改善了医院面貌。

  为让卫生院“术后”尽快“痊愈”,县卫计局特意为其加餐:特招了5名临聘护士,解卫生院人才燃眉之急;投入资金115万元,对卫生院房屋进行全面装修改造、购置医疗设备,按标准规范新建或改建住院部、DR检测室。作为“医共体”,泸溪县人民医院也慷慨解囊,为卫生院筹备手术室和设备配置。

  “通过医共体搭平台,提升了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质量,患者不再舍近求远。减轻的不仅是他们的病痛,还有经济上的负担。开展医疗救助帮扶,除了直接从政策、费用上帮助患者外,医疗单位之间的帮扶也是一个重要途径。”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前我们宁愿多绕点路,都不愿意在这看病。现在卫生院条件好了,还有县人民医院的专家坐诊,再不用为个小病到处跑了。”在卫生院二楼的一间病房里,来自该镇德堡村一位73岁的老人如是说。

  “老人家是位肺气肿患者,以前一年要到县人民医院住好几次院。”来自泸溪县人民医院的医师苏清涛介绍。

  昔日荒废的资源真正“活”起来,大小医院成为“一家人”。兴隆场镇中心卫生院作为泸溪县第一家实行医共体试点单位,为该县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试水”,成效明显。截至8月22日,卫生院门诊诊疗人数4981人次、住院人数684人次,较以往翻了4番以上。当地群众对此交口称赞:“费用不高效果好,住院在家门口。”

  (湖南日报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向民贵 张玉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向民贵 张玉秀

编辑:周曼 实习生:马飞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