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二医院开展干细胞教育 治疗青少年发病的1型糖尿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俞海波 编辑:易征洋 2017-08-30 17:14: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三病区病房里,来自美国纽约的1型糖尿病患儿Ivan正在接受干细胞教育治疗

  红网长沙8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俞海波)8月30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三病区病房里,来自美国纽约的1型糖尿病患儿Ivan正在接受干细胞教育治疗。作为全球首批接受该方法治疗的青少年发病1型糖尿病患者,经过前两个疗程的治疗后,Ivan病情明显好转,日前,母亲带着他来到中国接受第三个疗程的治疗。

  2015年国际糖尿病联盟发布数据,全球糖尿病的患者人数为4.15亿,患病率8.8%。而中国糖尿病患者数为1.10亿,居全球首位。

  “在这些糖尿病患者中,1型糖尿病患者约600万,它发病年龄小、起病急、病情重,出现的并发症后果最严重,如酮症酸中毒、眼病等,容易致死致残。”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研究所所长周智广教授介绍,“1型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也就是自身的免疫细胞攻击自体的ß细胞。常规的为胰岛素治疗,但是无法从根本上调节自身免疫反应,限制其病情进展,从而逆转高血糖,实现治愈。”

  为此,周智广教授团队与美国哈肯萨克(Hackensack)大学医学中心的赵勇教授合作,在全球率先开展针对青少年(3-18岁)起病的1型糖尿病患者的干细胞教育疗法。

  赵勇教授是这项疗法的最早提出者,不久前被聘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特聘教授,他解释道:“将患者的T细胞提取出来后,让这些免疫细胞流经教育器并与干细胞接触,经过8~9小时‘教育’后,再将这些经过教育的T细胞再回输到患者体内。在这期间,干细胞能够释放信号并传递给1型糖尿病患者的免疫细胞,就像老师教育学生一样,告诉他们,不要再攻击ß细胞了。”

  经全球招募,一批患者陆续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接受治疗,Ivan就是其中之一。今年10岁的他,在8年前发现患有1型糖尿病。接受常规疗法无效后,他的妈妈带他来到了中国。经过两个疗程的治疗后,血糖控制平稳,胰岛素用量较前减少,胰岛抗体转阴,胰岛功能也得到一定程度恢复,生活质量得到极大的改善,活动耐力明显增加,从治疗前仅可运动5-10分钟到治疗后可以坚持行走1天,免疫力也明显增强。

  项目开展以来,已治疗儿童1型糖尿病患者40例,来自中国、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墨西哥,这些患者接受治疗后,胰岛素用量有所降低和C肽下降速度较对照有所延缓,有的甚至在随访的15个月期间,完全脱离胰岛素治疗。

  目前,该临床研究项目已申请了国家科技重大支撑项目,治疗过程中,患者只需要支付3000-4000元的住院费用,其余均为研究项目经费支付。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俞海波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30/4197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