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启动“折翼天使守护者”关爱计划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程杰 石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9-05 17:3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程杰 石荣)在福利院,有一群人被称为“折翼天使守护者”,他们是孤残儿童的特教老师、护理员、康复师、社工等。因他们存在,“折翼天使”才可能重新展翅飞翔。

  9月5日,值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联合省民政厅“明天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折翼天使守护者”关爱计划,为来自株洲市儿童社会福利院、湘潭市社会福利院照顾“明天计划”对象的特教老师和其他工作人员送去暖暖关怀。

  特教老师面临多重压力

  老师的成就感来源于学生的进步。普通老师可能两三个月就可以获得这份成就感,而特教老师完全不同。“我们的孩子进步非常慢、非常微弱。可能需要花好几年时间,我们才能看到他们发出简单的词,走路更稳,具备生活自理能力,或者能被国内外的家庭收养,但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感了。”汪蓓说。这位年仅29岁的特教老师,自2010年起,进入株洲市儿童社会福利院工作。

  该院共收容了200名孤残儿童,以脑瘫和唐氏综合症为主。其特殊教育规模在全省来说排名靠前。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该院开设了7个特教班级,15名专职特教老师,130多名孩子在此接受教育。教学任务相当琐碎和繁重。

  特教老师的职业要求非常高,日常工作除了教育,还有康复、生活照料,还需要懂心理干预,教孩子如厕、洗手,发音、识字、走路,肢体训练等等。“我的同事们也常常感受都很大压力,有工作本身的,因为工作内容比较繁杂,对综合素质、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还很难看到成就感。另外因为工作比较特殊,我们也要承受来自外界的压力,比如一些异样眼光,或者亲人有时的不理解。”

  由于工作性质、薪资福利、社会地位等原因,福利院一般很难留住人才,这成为限制福利院发展、影响孤残儿童康复的一个普遍问题。

  关爱计划关注“守护者”身心健康

  “作为‘明天计划’定点救治医院,我们对‘明天计划’孤残儿童的关爱、帮助,应该要延伸到他们的特教老师,他们的照料者身上。”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李小松说。“关爱这群折翼天使守护者,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尊重、理解和支持,同时,也让我们的孩子得到更好的帮助。”

  9月5日上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联合省民政厅“明天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折翼天使守护者”关爱计划,为来自株洲、湘潭福利院的71名特教老师和其他工作人员,提供量身定制的体检套餐,开展孤残儿童心理知识培训,开设相关心理压力疏导讲座,帮助他们身心全面健康。

  “今后,我们将与省民政厅深入合作,不仅为福利院的老师们提供健康体检、心理疏导,我们还计划组织专家到福利院开展精神心理知识培训,在福利院开设远程医疗点,方便他们有问题在线及时咨询专家,帮助老师们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李小松说。

  今年年初,湖南省民政厅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该院正式成为“明天计划”定点救治医院。截至8月31日,该院共参与“明天计划”医学筛查三次,筛查孤残儿童近300名,有手术指征的80余名,有效治疗和康复孤残儿童10余名。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程杰 石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05/4196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