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顺产还是剖宫产?来看看妇产科专家权威解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阳成英 编辑:见习编辑:刘丹 2017-09-08 16:12:2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1日,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待产妇马某,在即将分娩前,从医院的产房跳楼自杀,一尸两命,这一惨痛的悲剧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而对于何种原因跳楼,医院方面和产妇家属各执一词。医院通过微博申明,马某因为在检查中发现胎儿头部偏大,医生建议剖宫产,而家属拒绝,坚持顺产。在临产过程中,马某因无法忍受宫缩的疼痛,要求剖宫产,家属再次拒绝,马某心灰意冷竟然选择了跳楼。

  暂且不论何种原因导致的,马某是因为无法忍受分娩的疼痛,没有答应她做剖宫产而跳楼自杀。那孕产妇到底该不该做剖宫产?顺产还是剖宫产该由产妇及家属来决定,还是由医生来决定?记者今日采访了长沙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杨静。

  长沙晚报:孕产妇一般选择顺产还是剖宫产好?

  杨静:在孕产妇及胎儿一切指标都正常的情况下,医生一般建议孕产妇自然分娩,当然必须经过本人及家属的同意。如果存在一些高危因素,但还是可以顺产的话,医生会详细交代病情,严密观察,并取得产妇和家属的同意,再进行试产。分娩是一个变化的过程,如果在分娩的过程中,临时出现一些突发情况,也可能顺产转剖宫产。如果有明显的剖宫产指征,医生会提出需要剖宫产,但需要孕妇本人和家属签字才实施剖宫产。

  长沙晚报:怎么来认识分娩这样一个非常疼痛的过程?

  杨静:分娩本是一个非常疼痛的过程,它的疼痛程度是所有疼痛中排名仅次于烧伤排第二的。生过孩子的人都知道孕妇痛起来会失去理智,咬老公、掐自己、下跪、求医生做手术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给予正确的引导、安慰、鼓励,大部分人是可以坚持顺产的。极个别孕妇实在接受不了分娩的疼痛,家属也强烈要求剖宫产,医生也会听从孕妇及家属的意见。

  长沙晚报:孕产妇到底是剖宫产好还是顺产好?

  杨静:能够自己顺产的,是自然分娩更好。自然分娩的宝宝经过了阴道的挤压,有利于自主呼吸的建立,更快的适应外界环境。而剖宫产的宝宝因为没有受到产道的挤压,适应能力较弱一些。且剖宫产出血量比阴道分娩多,有可能损伤邻近脏器,身体恢复较慢。如果在没有手术指征的情况下,尽量选择自然分娩。

  长沙晚报:孕产妇分娩前与家属一道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准备?

  杨静:提前做好准备,分娩过程更顺利。在分娩前,选择何种分娩方式,除了征求专业医生的意见外,孕产妇和家人也需要达成一致的意见。家人应该给孕妇一些正面的、积极的的意见。在面对分娩的疼痛时,家人应该给予帮助和鼓励,积极的陪伴;指导她深呼吸、按摩、听音乐,陪她下床活动,以减轻她的痛苦,给她精神上的鼓励和安慰。而孕妇本人在孕期应对分娩的过程有所了解,如果对痛非常敏感,可以选择无痛分娩或者其他减轻分娩疼痛的方法。

  长沙晚报:如何对待孕产妇的抑郁情绪?

  杨静:关注孕妇及产妇的心理状态。产后抑郁症的发生比较普遍,而抑郁症不单单在产后出现,在孕期和分娩时也常常出现。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孕产妇都出现过情绪低落、易哭、烦躁、焦虑等情绪。极个别的出现与家人吵架、离家出走、伤害孩子、自杀的情况。在孕期和产后,女性的激素水平都是发生很大变化的,需要家人多陪伴、多鼓励,出现不良情绪时及时疏导,防止严重事情的发生。当然,孕产妇自身需要高度重视这一点,放松情绪,尽量保持乐观心态,积极的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疼痛。

  再次强调一下,分娩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需要孕产妇及家人多多了解分娩知识,了解分娩的过程。出现问题多与专业医生及家人沟通。在孕产妇和胎儿正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自然分娩,出现异常情况时,听从专业医生的意见,需要实施剖宫产时,应尽早配合医生的建议。(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阳成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阳成英

编辑:见习编辑:刘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