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7岁高二女孩割腕自杀 开学第一周成儿童心理疾病高发期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2017-09-11 14:46: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徐珊)17岁的小琳(化名)读高二,在她的手腕上有三四道明显的划痕,因无法适应新学期的压力,她选择了割腕自杀。

  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近一周来,医院接诊了多位因各类心理问题而无法坚持上学的孩子,其中年龄最小的仅有6岁,最大的也不过17岁。在他们中间,收入院的患儿就有8名,其中,出现自杀自残行为的有4名,除了割腕自杀,更有甚者还喝农药。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马静博士表示,开学第一周成了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高发期,这些小患者因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抑郁发作、精神障碍等相关心理疾病而无法坚持上学。

  马静表示,作为家长,平时需多留意孩子的情绪状况,孩子不爱说话,脾气大,并不是性格变差了,有可能是抑郁症的表现。

  案例:17岁高二女孩无法适应新学期 割腕自杀

  17岁的小琳(化名)是湖南衡阳人,左手手腕上有三四道划痕,虽然不是很深,却很明显。来医院时,她默默地跟在母亲身后,始终低着头,情绪低落。

  小琳从小学到初三学习成绩都很好,一直不需要父母操心,可是从高一上学期起,她开始出现了问题,上课不能集中精力听课,学习成绩下降,不喜欢和老师同学交流,只要一呆在人多的地方,就莫名的焦虑、烦躁和发脾气。

  “我们一直以为是高中课业压力大,”小琳妈妈周女士说,今年读高二时,特意给女儿换了寄宿学校,想改变下环境。

  9月1日,小琳被父母送到了学校。让家人意外的是,入学第三天,她就哭着打电话回家,“妈妈,我实在是读不下去了,也撑不下去了!”电话里,小琳一直在哭,甚至表现出了想死的念头,于是父母赶紧把她接回了家。

  没想到,第二天,小琳在家里还是做出了割腕自杀的过激行为。

  数据:开学首周,儿少心理科收入院8名无法坚持上学的患儿

  在与孩子和家人的沟通中,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马静博士了解到,其实孩子在1年前就出现了心情差、紧张、睡眠差等情况,孩子成绩的下降也与情绪有很大的关系。

  马静博士说,很遗憾的是,家长并没有重视,总认为是高中学习压力大,孩子不懂事,直到这次开学,出现了意外,才送到医院。根据小琳的症状及相关检查结果显示,她极有可能在一年前就患上了“抑郁症”。

  马静博士介绍,随着学校开学季的到来,医院儿少心理科因为各类心理疾病无法坚持上学前来咨询和住院的患儿明显增加,仅开学第一周,就收治了8名因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相关心理疾病而无法坚持上学的小患者,年龄集中在12—18岁,以上初中和高中的孩子居多。

  目前在门诊以及住院接诊的孩子中,无法上学的患者最小的为6岁,最大的17岁,近一周,收住院的患儿有8名,其中,出现割腕、喝农药等自杀自残行为的患儿就有4名。

  提醒:家长需多留意孩子情绪状态,发现异常需立即就医

  开学第一周为何会成为儿童心理疾病高发期?马静表示,通过与近一周患儿和家长的沟通,发现出现这类严重心理疾病的患儿很大一部分在开学前一段时间或多或少已经出现过症状,但是却未被家人发现和重视。

  “而导致抑郁症加重的因素有可能就是生活中的一些应激性事件,”马静说,“譬如,对孩子来说,走读改成寄宿、新学期的学业压力,都有可能对孩子构成新的应激性事件,这些,也都可能会导致抑郁症状的加重。”

  马静提醒,作为家长,在平时就需要多留意孩子的情绪状态,而不是非要等到开学后,读不了书不得已才来到医院。

  “其实像这类孩子,在平时生活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些不一样的地方。”马静表示,像患有抑郁症的孩子,她会表现出不爱说话,总是闷闷不乐,脾气变大,而家长有时候会误解说,孩子怎么变得性格变得这么差劲,但实际上孩子很可能是抑郁症的症状表现。

  马静说,一旦孩子出现了情绪闷闷不乐,容易发脾气,不愿说话,不爱动,食欲睡眠都变差了,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立即到正规医院专科门诊进行就诊,不要等孩子的情绪积压后,造成严重的后果。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11/419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