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旬娭毑迷上计步器 每天万步伤了膝

来源:红网 作者:周笃 编辑:易征洋 2017-09-22 16:23: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通讯员 周笃)走路,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研究表明,经常走路的人身体会更健康。无论是徒步旅行还是记步运动都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今年73岁的张娭毑虽已步入古稀之年,但紧跟年轻人步伐的她一点儿也不“落伍”,熟练的解锁IPhone,出门打滴滴,用微信与在外地的儿孙视频等,都让她成为同龄人中的“潮人”。就是这么一位时髦娭毑,前不久还迷上了微信的“步行排行榜”。排行榜上前一天走了多少步一目了然,还有好友间的步数排名,这些都让初次接触的张娭毑感觉很新奇,加上本身就喜欢锻炼,每天坚持步行攒攒步数,守着看屏幕上的排名,都成了张娭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天下来,少说都有上万步,“榜上有名”也让张娭毑特别有成就感。

  然而每天走上上万步的张娭毑,最近这膝盖却因此出了问题。9月16日早晨,起床后的张娭毑突然发现,自己的右腿没办法完全伸直了,轻微的膝关节活动都疼,想试着站起来更是不可能。忍着疼痛,张娭毑被老伴用轮椅推着,急忙来到了长沙骨质增生专科医院。通过检查发现,张娭毑膝关节的疼痛及活动受限是由于半月板损伤导致的。结合张娭毑平时的习惯,长沙骨质增生专科医院骨病门诊的滕建平主任判断,张娭毑的右膝半月板损伤可能与她爱“暴走”有很大关系。滕主任介绍,膝关节的软骨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老化,尤其到了中老年,关节液减少,软骨变得干燥,如果再加上长时间的“暴走”,软骨磨损会更厉害,极易造成膝关节损伤等不良后果。

  “说了不要天天盯着那东西,走来走去就是不听,你看,走出事来了吧”坐在病床旁的,张娭毑老伴抱怨道。目前,张娭毑正在积极的接受治疗,上午打点滴,中午再做做针灸理疗,恢复情况好的话很快就能出院。

  走路、跑步确实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但运动也是一把“双刃剑”,既可健身,也可伤身。通过微信步行排行榜的激励方式适当步行,对身体有一定帮助,但是千万不能不顾自身体质,刻意暴走。滕主任建议,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每天饭后坚持20分钟的轻负荷行走,就足够达到健身的目的。

来源:红网

作者:周笃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22/4194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