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开“健脑俱乐部” 让“失智”老人远离养老之痛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张维夏 编辑:易征洋 2017-10-28 14:55:1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第十三届湖南省老年人健康周活动开幕式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张维夏)10月28日,由湖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湖南省委老干部局、湖南省康复医学会、湖南省保健委、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和湖南省人民医院联合举办,省人民医院独家承办的2017第十三届湖南省老年人健康周活动开幕式暨“湖南老年健康大学健脑俱乐部”启动仪式在马王堆院区大礼堂举行。开幕式由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向华主持,医院党委书记唐建明致欢迎词。

  湖南省关爱老年人健康周活动是省内知名公益品牌活动,每年重阳节都会举办一届,目前已连续举办12届了。今年,健康周活动将以“大健康.医养情”为主题,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就诊等系列公益活动,为广大患者和群众送上了温馨健康大礼。

  “沉默的杀手”将成老年人健康挑战

  我国是老年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老龄化速度最快国家之一。2016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3亿,占总人口比例16.7%。到2020年,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据预计,到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左右。

  “老年人患病率是一般人群的2.5至3倍,慢性疾病患病率达到70%,其中首当其冲的是阿尔茨海默症。”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欧柏青说。

  目前在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已居世界第一,同时也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国家和地区之一,以每年平均30万的新发病例增长。全球有约4700万痴呆症患者,而我国至少已有950万患者,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4500万,而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占全部痴呆症患者的60%-80%。庞大数字的背后,是无数个家庭的隐痛。阿尔茨海默病已经成为“沉默的杀手”,给患者和家属都造成巨大的伤害和困扰。

  省内首开“健脑俱乐部” 让老人享有高质量居家照护

  “阿尔茨海默症已成为21世纪健康与社会照料领域的全球性挑战。”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建明表示,相比庞大的患病人群和激增的速率,我国老年痴呆症医疗和社会照护体系相对滞后。在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主要生活在家里,由家人或保姆照顾。但是大多数人对该病症的了解是有所欠缺。随之带来的问题是,非专业的护理常常会造成患者的紧张和焦虑,提早加重病情、影响到生活质量。所以,及早的医学干预和专业的陪伴、照护、分担便尤为重要。

  为提高老年人及大众对阿尔茨海默症的关注和认知,提供专业的照护知识,延长他们的生命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湖南省人民医院在省内首开“湖南老年健康大学健脑俱乐部”,利用医院优势资源,通过系统的教学让老年人掌握科学的“健脑”知识与技能。唐建明表示,俱乐部的成立也将构建一个老年人们相互交流的平台,交流在照护中遇到的问题,分享经验,用以减轻患者家属的精神压力,提高居家照护的质量。

  在健康周开幕式现场注册成为湖南老年健康大学的学员,能免费享有2017-2018年所有健脑课程。

  警惕“老糊涂” 及早干预老年痴呆

  “很多人误以为阿尔茨海默症是衰老的自然表现,但其实这是一种疾病。”该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宋涛说。数据显示,中国有49%的病例被误认为是自然老化现象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仅21%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接受过规范诊断,19.6%的患者接受过药物治疗,尤其是轻度患者,就诊率仅14%,重度患者就诊率也只有34%。

  老年痴呆症医学上称之为阿尔茨海默症,这是一种常见疾病,好发于65岁以上老人,85岁以上的老人中每三人就有一名老年痴呆症患者。该病起病不易察觉,发展缓慢,一旦患病,患病者的脑细胞会急速退化,患者脑部功能会逐渐减退,从而导致智力减退,情感和性格变化,最终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能力,病情也会日渐加重,最后导致死亡。

  “一旦怀疑患了老年痴呆症,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轻度和中度患者通过治疗和康复训练可延缓疾病的进展,甚至恢复部分功能。”宋涛表示,医生和护理人员通过心理干预、训练记忆力和行动能力的特殊仪器、一对一的咨询和康复训练,以及随着疾病进程相应改变患者的日常生活设施和环境等手段,都可以大大减缓患者各种疾病表征的发展进程,使患者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尽可能延长寿命。

  阿尔茨海默是全世界医学界公关的重大课题。目前还未找到高效可行的医疗方案,早期发现、早期防治是关键。欧柏青提醒,中老年人如果发现自己记忆力下降,睡眠不好,注意力难以集中,应该注意检查脑部健康,并积极进行预防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平时也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愉快的情绪,坚持适度锻炼,调控情绪,勤于用脑。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张维夏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0/28/4191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