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宫颈癌疫苗湖南上市 全省疾控中心均可接种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7-10-31 14:10:21
时刻新闻
—分享—

宫颈癌疫苗湖南上市的第一针

  红网时刻10月31日讯 (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张亚娜 沈菁)今天上午,市民曹小姐在湖南省疾控中心接种了宫颈癌疫苗。签接种告知单,缴费,取药,打针,留观30分钟,宫颈癌接种疫苗就完成了。这是宫颈癌疫苗湖南上市的第一针。

  “今后,湖南人接种宫颈癌疫苗(HPV疫苗)不用再打“飞的”往境外跑了,家门口就能注射。”今天在长沙召开的湖南宫颈癌疫苗上市新闻发布会宣布,11月1日起,9至25岁的女性可根据自身需要,自愿自费前往在省、市、区(县)疾控中心或有二类疫苗接种资质的接种点,接种二价HPV疫苗。

  宫颈癌作为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在我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第一位,且患病年轻化趋势日显。接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及定期宫颈癌筛查,成为预防宫颈癌的必要措施。

  专家表示,此次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为二价宫颈癌疫苗,主要推荐9至13岁(在性行为开始前)的女性接种,适用于9-25岁的女性。接种程序为0/1/6月各接种一剂次,全程免疫3针次。适合更高年龄的四价疫苗,预计在2018年年初上市。

  当天上午,还举办了湖南省宫颈癌预防与疫苗应用健康教育培训会议。会议特别邀请江苏省疾控中心疫苗临床评价所所长胡月梅、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吴颖岚参加,来自湖南省各市、区县疾控中心主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共计150余人参会。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俊华、党委书记黄跃龙及副主任高立冬出席。

  专家答疑

  1.湖南哪里可以接种希瑞适宫颈癌疫苗?

  提供希瑞适接种的卫生机构和其他疫苗一样,是各城市的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也可以登录手机淘宝APP端搜索“宫颈癌”,就可进行相关咨询和预约接种。

  2.有性生活还可以接种吗?

  可以,有性生活不是疫苗接种的禁忌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接种宫颈癌疫苗的主要接种人群为9-13岁女性,次要接种人群为较大的女性青少年和年轻妇女。

  3.如果已感染HPV还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接种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其他相关HPV型别的感染或者相同HPV型别的再次感染。

  4.接种了疫苗,还需要筛查吗?

  需要。疫苗的问世使宫颈癌的预防手段更加全面、有效,但目前全球上市的所有HPV疫苗都无法提供100%的保护,即使接种了仍应定期筛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0/31/419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