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脊髓损伤患者如何安全过冬

来源:红网 作者:蒋毅 编辑:曼曼 2017-11-13 14: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通讯员 蒋毅)近日,湖南出现大幅度降温,相比其他季节而言,寒冷的冬季更是脊髓损伤患者难以度过的一个季节,因为寒冷的环境下,脊髓损伤患者的血液循环会更差,关节更加僵硬,肌张力更高,冬季病毒高发期,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导致肺炎。脊髓损伤患者的并发症较多,比如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深静脉血栓,痉挛,关节挛缩等等,并发症是由于脊髓损伤患者长期卧床抵抗力低,血液循环差等等原因所致,一旦出现了并发症治愈的时间比较久,治愈的难度大,滞后康复进程,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所以预防就显得格外重要。

  怎样才能安稳呢度过这个冬季了?湘雅博爱康复医院脊髓脊柱损伤康复科主治医师蒋毅告诉您怎么做。

  首先,保暖很重要。脊髓损伤患者由于血液循环较差,血管舒张收缩功能失调,导致肌肉供血不足,患者会感到非常冷,有的患者还有痉挛(肌肉张力过高)俗称“抽筋”等并发症,而气温较低,会导致患者肌肉的粘滞性较高,关节活动僵硬,肌张力升高,抽筋的次数较前增加,影响康复训练的进程,在这种情况下,保暖很重要,适当的添加衣物,尽量选择在白天气温较高时进行室外活动。

  一定不要用热水袋及电热壶这是为什么?很多脊髓受伤的患者有感觉功能障碍。其中就包括了温度觉,正常人感觉到温度过高时,会本能地挪动身体,远离高温物品,但脊髓损伤患者很多因为温度觉的受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感觉温度的。每年因为热水袋和电热壶导致烫伤的脊髓损伤的患者非常之多,而烫伤之后,由于神经营养差、血液循环不好,烫伤的创面又非常难以愈合,所以禁用热水袋。

  还要多活动。冬季低温情况下,血液粘滞度,血流速度会减慢,血管舒张收缩功能差,而脊髓损伤患者本身有运动功能障碍,肌肉与关节运动少,此时最容易并发深静脉血栓。患者需要在家人与专业治疗时的帮助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活动身体,如果某些肢体不能活动,也要有治疗师或家人(经过培训之后)进行局部肢体按摩、关节活动等训练,促进血液循环,从而防止下肢深静脉血栓。

  多晒太阳、多补钙。脊髓损伤患者几乎十个有九个骨质疏松,人体遵循自然界用尽废退的原则。很多脊髓损伤患者的下肢基本不负重,骨量会自然丢失造成骨质疏松。晒太阳可以促进钙质吸收,预防骨质疏松,所以天气晴朗时要多晒太阳多食用含钙多的食物,还可每日服用钙片。

  少到人群密集处冬季为流感多发期,人群密集处因为取暖门窗多紧闭,空气流通差,细菌病毒较多。脊髓损伤患者由于长期卧床、活动少、抵抗力低下,很容易感染细菌病毒,轻则上呼吸道感染、重则肺部感染,所以冬季室内要多开窗透气,可用艾叶熏蒸消毒,多到空气好的地方如公园、河边呼吸新鲜空气。

来源:红网

作者:蒋毅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13/4189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