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医生叶轲获得“最美援外医生”殊荣

来源:红网 作者:陈凡 编辑:曼曼 2017-11-14 10:5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叶轲获"最美援外医生"称号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通讯员 陈凡)11月9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承办的“2017大爱无疆——寻找‘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年度盛典在京举办。湖南省组建的“第18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荣获最美援外医疗队提名奖,队员湘雅医院医生叶轲获得“最美援外医生”殊荣。

  湖南省自1973年起承派援塞拉利昂医疗队,1985年起承派援津巴布韦医疗队,至今,湖南已派出援外医疗队员34批408人次,为受援国诊疗患者逾10万人次,完成各类手术万余台,培训当地医务工作者5000人次。湖南的援外医疗工作更是得到了受援国和国内各方的高度赞誉。受援国塞拉利昂、津巴布韦人们把湖南援外医疗队员誉为“来自东方的白求恩”“最受欢迎的人”。

  在此次评选活动中获奖的医疗队是湖南派出的第18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此医疗队于2016年1月-2017年6月在塞拉利昂执行援助任务,正值埃博拉疫情后期,中塞友好医院需要重建由当时的埃博拉救治点改造成常规综合医院,而整家医院除了一名医生兼院长以外就只有中国医疗队20人,第18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作为拓荒者不负众望,在认真执行工作计划的同时,按照积极开动脑筋,在当地医疗设备极度缺乏的情况下解决了不能开展全麻手术的问题,在援外期间的一年多时间里,开创了无数个塞国第一例手术,在当地引起轰动,大量的病患慕名而来。

  获"最美援外医生"称号的叶轲医生,是中国(湖南)第18批援塞医疗队队员之一。叶轲在援外期间,率先开展了全麻下巨大甲状腺肿瘤切除术、巨大腹股沟嵌顿疝修补术及乳腺癌、胃肠癌等根治术;成立了西非首个多学科肿瘤MDT团队综合治疗中心、产科专科病房、儿科监护室、特殊疼痛门诊、中医治疗门诊及VIP病房,并普及了常见病多发病的健康知识等等。中塞友好医院得到了当地群众及华人的肯定,赢得了信赖,许多邻国的患者及当地的黎巴嫩人、印度人、欧美人均来院就诊咨询,最高时每天门诊量突破了两百人次。

  “大爱无疆——寻找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自2015年启动,每两年举办一次,表彰为国际医疗卫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援外医疗队员和团队,传递中国白衣天使至善至仁的崇高品质。本次在全国共评选出10名“最美援外医生”,3个“最美援外医疗队”,3个“最美援外医疗队提名奖”。

来源:红网

作者:陈凡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14/4189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