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超声检查 为何要空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陈晓琼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7-12-20 10:09: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2月20日讯(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陈晓琼)【问】单位进行体检,为什么同样是超声检查,我要第二天空腹来检查,而有的人可以马上检查?好不容易排到我,医生怎么要求我回去做好准备改天再来?到底哪些超声检查需要做准备? ——读者 张女士 

  【答】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超声影像科副主任王月爱教授回复:

  超声最大的“天敌”是气体,超声遇到气体时发生强反射及散射现象,从而影响后方组织器官的显像,同时部分器官只有在充盈的情况下,才能显示清晰内壁结构,像胆囊、膀胱等器官,所以超声检查前应做好准备工作,而且不同部位的超声检查需做好不同的准备工作。如:

  腹部超声检查:肝脏、胆囊、胰腺、脾脏、胃十二指肠、腹膜后器官、腹部血管、腹腔和腹膜后淋巴结等,为避免胃肠道内容物及气体干扰,超声检查前应空腹,前一天要少吃油腻食物,检查前8小时不应再进食;遇腹腔气体过多或有便秘的患者,医生可能要求患者服用缓泻药后再行检查。需要空腹检查的项目最好在上午检查。

  泌尿系统超声检查:肾脏、输尿管、膀胱、前列腺等,肾上腺超声检查的前期准备各不相同。单纯检查肾脏、输尿管无需特殊准备;但当医师怀疑有泌尿系结石,尤其是输尿管结石时,可能需要患者充盈膀胱后再行检查。膀胱、男性患者检查前列腺、精囊腺均需充盈膀胱。

  妇科超声检查:经腹部妇科超声检查者,须保持膀胱充盈才能达到检查效果,因此在检查前2至3小时应停止排尿,同时饮水500毫升至1000毫升,待膀胱胀满、尿意明显后方可进行检查,遇盆腔气体过多或有便秘的患者,可能需要患者服用缓泻药后再行检查。如果是经阴道超声检查,则无需充盈膀胱,同时在检查前应尽量排空膀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陈晓琼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