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检查费越贵越好?你应该知道的几大影像检查误区

来源:红网 作者:蒋滔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11 09:23: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通讯员 蒋滔)放射科是医院重要的辅助检查科室,在现代医院建设中,放射科是一个集检查、诊断、治疗于一体的科室,临床各科许多疾病都须通过放射科设备检查达到明确诊断和辅助诊断。但由于对相关专业常识缺乏了解,很多患者甚至是医护人员都对影像专业的理解存在较大的误区。

  误区一、路过放射科或者经过走廊和机房都会被辐射

  一般正规医院对放射科的防护都非常严格,机房四周的墙体均会灌铅,门和玻璃也同样如此。机器运行但尚未曝光时,是没有产生射线的,只有在病人扫描的那短短几十秒才会有射线产生,射线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与光速大致相当,只会有极微量散在射线残留,只要不是长期待在检查室内,对人体没什么影响。

  误区二、只有金属会对检查有影响

  金属对检查有很大的影响,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上,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常见物品也是如此,例如护膝、腰围、膏药、棉被以及衣服上的油漆图案等,诸如此类比较厚或者密度比较高的物件均会影响X射线的穿透,使检查无法达到诊断要求,有个别难以鉴别的,甚至会造成误诊的严重后果。

  曾遇到过这样一个案例:有一个年轻小伙子做头部MRI,扫描时发现图像伪影很重,再三检查和询问均未发现金属物品或安装金属支架,最后发现居然是因为患者头上喷了发胶。用清水清洗头发后,检查才正常进行。由此提醒我们,社会生活日新月异,影响检查的因素会越来越多,患者应遵循医生指导,积极配合检查工作,在医生准确把握症状后,经针对性的治疗以早日康复出院。

  误区三、人体的两个侧面都要检查

  我们通常所用的照相机如果从左侧拍面部就看不到右边的全貌。但X光不一样,它具有穿透性,可看清内部实质性内容。在检查四肢骨或脊柱时,拍取一个侧位即可。这与检查人体肺部不同,肺部分为左肺和右肺,检查时需分情况处理,目的是使病变的一侧更清晰地显示在X光胶片上。

  误区四、检查费用越贵,检查效果越好

  X光片、CT、MRI都是影像学检查方法,也是诊断骨科疾病的主要依据,它们有各自的优缺点,侧重点不一样,所以影像检查中“越贵越好,便宜没好货”的说法是不对的。以腰椎疾病为例,不同的检查方法可以监测到不同的病变情况。X光片在了解腰椎稳定性情况及生理曲度或是腰椎疾病的普查优于另外两类检查方法。CT在了解腰椎骨性结构病变(腰椎管狭窄、腰椎骨折、腰椎先天畸形)方面优于其他检查方式。MRI则在了解组成腰椎的软组织疾病(腰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结核、腰椎间隙感染、腰椎肿瘤、腰段脊髓病变等)方面优于其他检查方法。所以,看病时不应一味地要求只接受一种检查,拒绝医生提出的其他类型检查的建议。医生在查体后根据体征而选择合适的检查方法,我们应相信医生,才能找到疾病根源,尽快得以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蒋滔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1/11/4182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