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眼眶内有“定时炸弹” 求助湖南省中医附一巧手拆除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李银鑫 编辑:易征洋 2018-02-24 16:28:17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术由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陈向东教授主刀,耳鼻喉科吴文科医生共同完成。

  红网时刻2月24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李银鑫)一段时间来,龚女士感觉右眼看东西模糊,视力下降明显,于是,她前往湖南中医附一眼科检查。该院眼科副主任陈向东教授检查后,发现龚女士的右眼较左眼突出一些,右眼的视力也比左眼差,核磁和彩超进一步检查发现右侧眼眶内有肿物,根据龚女士的病情,考虑为眼眶海绵状血管瘤。陈向东教授建议手术摘除右眼眶内肿物。

  不过,这个肿物位于右侧眶底部肌圆锥内,紧靠视神经,在摘除肿瘤组织时极有可能损伤眶周神经,造成上睑下垂、复视、视物模糊,严重者甚至失明,传统的开眼眶手术患者又不能接受,认为其影响美观。

  如若不手术,瘤体会持续长大,压迫视神经引起视力下降甚至导致失明,且增大日后手术的难度。权衡利弊后,龚女士最终决定手术。

  陈向东教授对龚女士的病情进行多科室会诊,充分讨论后,制定了周密的治疗计划——即做下穹窿部切口的眼眶肿物摘除改良手术。

  手术由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陈向东教授主刀,耳鼻喉科吴文科医生共同完成。手术在显微镜下进行,历时半小时,瘤体被完整的摘除。术中出血少,术后复查患者视力无下降,无上睑下垂,无复视,手术取得圆满顺利。

  陈向东教授介绍:眼眶海绵状血管瘤是特殊类型的眼眶血管畸形,早期多无症状,仅在体检时偶然发现。临床特征主要为缓慢性眼球突出,肿瘤多位于肌锥内,表现为轴性眼球突出。患者一般没有太多感觉,偶尔觉得眼眶轻度疼痛。肿瘤容易压迫视神经,可能会引起视力下降、视神经萎缩及眼底改变。

  治疗眼眶海绵状血管瘤一般需要手术摘除瘤体。常见的手术术式为开眼眶手术,但极有可能留下瘢痕。此次眼科进行的这一例经下穹窿部入路进行的眼眶肿瘤摘除改良手术不仅不会在颜面部留下瘢痕,手术时间相对于传统开眼眶手术大大缩减,仅需30分钟,术后患者创伤小,恢复良好。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李银鑫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2/24/4177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