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医附一针药复合麻醉术 缓解患者手术的疼痛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梦 李菁 编辑:易征洋 2018-04-02 10:17: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陈梦 李菁)“雷教授,非常感谢您扎的银针,我手术后胸口疼痛好多了!”近日,在湖南中医附一乳腺科住院的周女士开心地对该院麻醉科雷华娟教授说。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周女士不幸得了乳腺癌,由于非常害怕疼痛,一直很恐惧做手术。为了让周女士打消害怕的念头,湖南中医附一麻醉科团队联合乳腺科、针灸科制定了一套专业的止痛方案,即围手术期针药复合麻醉止痛。经过精心调理,周女士成功手术,术后恢复迅速,平安出院。

  湖南中医附一雷华娟副教授介绍,普通手术后疼痛和机体对创伤的过度应激反应是影响患者康复的重要因素。疼痛剧烈可使心率增快,肺功能降低,导致心脏负荷加重或增加感染风险。常规手术前后,麻醉医师将根据患者的状况使用一定量的麻醉药物,起到镇痛、催眠、镇静、稳定生命体征的作用,协助手术的正常进行和患者的术后康复。但单纯药物有一定的副作用,比如术后躁动、误吸、便秘、恶心呕吐、苏醒延迟等,需在专业的医师指导下使用。中医认为“不通则痛”,寒邪外袭、气血不畅是疼痛的主要原因。针灸能行气血,起到“通”的作用,相对来说,风险小,操作方便,有一定的镇痛后效应,尤其适合于年老、体弱和危重患者的恢复。临床上常选择内关、合谷、三阴交、足三里等穴位进行镇痛。

  针药复合麻醉技术其实是利用西医麻醉药物结合中医针刺麻醉,亮点在于让针灸治疗贯穿于手术前后。这一新方法充分发挥了针刺对患者生理功能的保护作用,还能较大幅度地减少全身麻醉药物的使用及不良反应的发生,增加了手术的安全性。

  对于即将要做大手术的患者朋友,如何应对术后疼痛刺激,减少对疼痛的恐惧呢?雷教授指出,首先要正确认识术后疼痛。像周女士这样的乳腺癌患者,大部分病人术前都存在焦虑和紧张,常常因术后需胸带加压包扎或胸壁伤口疼痛等而限制咳嗽,进而影响呼吸功能恢复,甚至出现呼吸困难,或导致抑郁的发生。一般来说术后24小时内疼痛最严重,疼痛是手术的应激反应,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减轻。其次了解麻醉药物的作用。常用麻醉药物包括吸入性、静脉麻醉药物、肌肉松弛药。全身麻醉方法有吸入麻醉、静脉麻醉和复合麻醉。使用的最终目的是最大程度地消除或减少患者面临手术的恐惧和围术期的疼痛和安全。然而大家对麻醉药物的认识存在误区,担心术后镇痛会影响伤口愈合,甚至担心镇会上瘾等等。其实,这些担心都是没有必要的,麻醉科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和手术方式,采取不同的镇痛方式,选择不同的麻醉药物和药物浓度,减少副作用的发生。这些都不会增加伤口感染率,影响伤口的恢复。而且镇痛泵里的药物浓度相对小,使用时间短,成瘾性很小。

  患者也要在心理上减少对麻醉的恐惧,了解到疼痛并不是“能忍就忍”,合理使用止痛药物是非常必要的。雷华娟教授说,通过多年经验总结,根据不同病人对疼痛的耐受度,正确评估术后疼痛强度,利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制定个体化方案,针药并用减轻术后疼痛。更有利于这类患者术后早期咳嗽、排痰,提前下床活动,改善睡眠质量,加上针刺的免疫调理功能增强患者的抵抗力,从而加快术后康复,有效避免或降低肺部感染、下肢深静脉血栓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梦 李菁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4/02/417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