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岁男童被粥烫伤 用偏方治疗险丢命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鲍文娟 编辑:曼曼 2018-05-03 09:18:33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儿皮肤娇嫩,烫伤处理更需谨慎,千万不能随便听信偏方,否则会让受伤皮肤变得更加脆弱和易感染。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儿童医院获悉,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近日接诊了一名两岁的烫伤患者,孩子因家长处理不当导致多器官衰竭,经过两周抢救目前近日转入普通病房。

  据介绍,今年2岁的男孩小云活泼好动。烫伤事发时,小云妈妈将煮好的一碗粥放在桌上后又进厨房去忙。不一会儿,小云凑到桌旁,一不小心将粥打翻,热粥浇在腿上。

  妈妈赶紧把小云的裤子脱下来,一看整个大腿都红了,妈妈就想起来老家的偏方,挤了很多牙膏糊在皮肤表面。第二日,小云腿上开始起了几个大水泡,妈妈用针把水泡一个个挑破了,把里面的液体挤出来。谁知当晚,小云开始发热,精神萎靡,妈妈赶紧把小云带到附近医院。医生判断,伤口局部红肿,出现感染。

  就在此过程中,小云出现抽搐,很快陷入昏迷。考虑到病情严重,小云被送到深圳市儿童医院,住到了重症监护病房。住院后小云出现了肝、肾、呼吸等多个器官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休克,直接威胁到生命安危。

  幸运的是,经过连续2周的抢救,小云的病情得到了明显控制,人也醒过来了。就在数日前刚刚转到普通病房了。深圳市儿童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武宇辉介绍,烧烫伤是位居前五位的儿童意外伤害之一,“绝大多数儿童烫伤都发生在家里,特别是厨房、淋浴间和饭厅。主要是被热水、热蒸汽和其他热的物体烫伤。”

  宝宝烫伤后应该怎么办?武宇辉表示,应立即脱离热源,尽快用冷水或普通肥皂水冲洗伤口,此举除了有清洁作用,而且能够降低创面温度,“但没有必要使用酒精、碘伏、其他清洁剂消毒皮肤,更不要使用牙膏、蛋清、酱油等。”(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曹海燕)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鲍文娟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