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母双双患癌 27岁护士女儿的建议值得深思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2018-05-10 15:0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王聪坐在办公室双手抱头,内心对父母愧疚而自责。

  红网时刻5月10日讯(通讯员 段玲玲 黄晓璐)母亲节快到了,天下儿女莫不希望自己的父母身体健康,长命百岁。而此刻,王聪的母亲正躺在长沙珂信肿瘤医院胃肠肿瘤防治中心30床,她的母亲刚动完一场长达3个多小时的直肠癌切除手术,后期还将进行化疗。在一旁照料的父亲于2015年确诊直肠癌,现已肺转移。

  王聪今年27岁,长沙望城人,在医院护理岗位工作了近十年,也算是一名“老护士”;护理工作忙碌而紧张,王聪与父母的相处时间甚少,2015年,56岁的父亲被确诊直肠癌。今年3月,54的母亲常常电话里跟她唠叨“肚子有些胀”,她以为是大部分老年人常有的肠胀气,也仅是叮嘱几句,自行开了几次调理肠胃的药。3月底,母亲腹胀症状加重,甚至出现便血,送至医院检查确诊为直肠癌。王聪感觉天都塌了,身为一名护理工作者,为无数癌症病人解除了各种病痛困难,唯独单单忽略了自己最亲的人,如今后悔莫及。

  王聪的父母都是长沙望城土生土长的农民,一辈子以务农为生,常年浸泡在水稻化肥和农药中。因为家里经济拮据,老两口很是节俭,舍不得吃穿,常年吃一些放置很久的熏肉,更不爱喝水。短短三年时间,两人相继患同一种癌,发病症状和病情结果都几乎一样,难道癌症像感冒一样会传染?

  长沙珂信肿瘤医院胃肠防治中心周林根主任介绍,直肠癌没有传染性,不必担忧癌症会“夫唱妇随”。夫妻同患癌,更多的是因为不良生活习惯导致。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同时损害双方;同居一室,环境致癌因素也会有害双方。

  此外,一旦丈夫或妻子得了癌症,另一方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体力上,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导致免疫功能急剧下降,体内原已发生的癌症加速发展,表现出“夫妻癌”现象。同理,如果家庭缺乏和谐的氛围,夫妻双方彼此抱怨,长期生活在高度紧张焦虑中,也是“夫妻癌”不可忽视的诱发条件。

  周林根主任提醒:要想有效预防“夫妻癌”,夫妻双方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饮食方面,要多吃粗粮、杂粮、豆类、新鲜蔬菜水果、鱼类、低脂奶制品;尽量不吃或少吃烟熏、火烤、煎炸类食物;不常吃“三高食品”(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不暴饮暴食,保持正常体重;经常锻炼身体或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多喝绿茶,不饮用过多含糖类饮料;要定期参加防癌体格检查,如有癌前期疾病要趁早治;居室要经常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新鲜;不吸烟,不吸毒;尽量不要喝酒,尤其是烈性酒,以及含酒精的饮料;切忌性滥交,避免不正当性行为;不可长期使用激素,尤其是性激素。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5/10/416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