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联体让怀化铜湾镇卫生院又忙起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曹锐 编辑:曼曼 2018-05-11 17: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1日讯(通讯员 曹锐)“以前市里大医院容不下,乡镇卫生院没人来,现在实行医联体,乡镇卫生院又忙起来了。”怀化市中方县铜湾镇中心卫生院院长袁章福对近半年医联体建设的效果感触颇深。

  由于医疗资源不均衡,患者对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不信任,人们大病小病都往市区里跑,有个“头疼脑热”也去挤大医院,乡镇卫生院的病人流失的情况依然普遍,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吃不了”,而乡镇卫生院却“人丁稀少”“吃不饱”。

  为改变这一现状,方便群众看病,2017年11月铜湾镇中心卫生院与怀化市中医院一起探索医联体建设,推动城区医院对乡镇卫生院进行管理、设备、人才等多方位帮扶,怀化市中医院派出了向孝松副主任医师担任业务副院长,参与业务指导和经营管理,另外派出妇产科、针灸推拿科、心内科、外科、口腔科和一名中医护理专干长期坐诊,帮扶专科与学科建设;双方医院还根据需要,每月派专家进行义诊,驻院的医生每周进村入户,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努力构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之前担心医疗水平低,宁可多花钱多跑路也要去市里的医院,如今住在镇卫生院,市里的医生给看病,老百姓真正得了实惠。”在距城区45公里的中方县铜湾镇中心卫生院住院治疗的73岁的患者杨必得说。

  铜湾卫生院力量的强化,妇产科从无到有,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扩大了救治半径,挽救了不少患者生命。此前,市中医院主治医师黄良群在入户巡诊时,来了一位剧烈胸痛、几近休克的病人,心内科诊疗经验丰富的黄良群判断患者为急性心梗,边抢救边联系市中医院救护车,并通知医院做好立即手术准备,50多分钟就将患者送到了市中医院介入室,最终成功地为病人实施了心脏支架手术,挽回了这位中年患者的生命。

  袁章福说,市中医院的医生轮流坐诊,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门诊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80%,住院人数增长了70%;病人满意度从70%增长到了95%。

来源:红网

作者:曹锐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5/11/4167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