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期卧床需警惕 专家提醒易患深静脉血栓

来源:红网 作者:尹恒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6-06 11:14: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6日讯(通讯员 尹恒)腿脚疼痛这种小毛病是我们生活中常常会遇到的,尤其是对于一个长期卧床的患者来说,更是屡见不鲜。家住湖南新宁的刘先生因为左下肢肿胀十余天,到当地诊所进行输液,谁料治疗了几天后仍不见好转。6月1日,家人将其送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就诊。

  急诊科医生发现刘先生小腿肿胀明显,并且按压后会出现很深的凹陷,根据病史立即给刘先生完善了左下肢血管彩超,结果显示刘先生左小腿深静脉血栓形成,随后刘先生被转至心血管内科继续进一步诊治。原来,早在2017年3月,刘先生就因为急性脑梗塞到医院住过院,随后便一直卧床,这一年多来,有时候也会有一些腿胀腿痛的症状,所以刘先生并没有放在心上。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张丽波教授介绍,深静脉血栓是指血液在深静脉内异常凝结,所致的一种下肢静脉回流障碍性疾病。长期卧床、肢体制动、手术和(或)血液高凝状态是深静脉血栓形成最主要的原因。“下肢深静脉血栓一旦形成,在急性期血栓是很容易脱落的,一旦脱落引起肺栓塞后果很严重,轻者表现胸闷、憋气、咳嗽、咯血,重者可危及生命,死亡率较高。即便是栓子不脱落,若病变发展,血栓蔓延,可累及下腔静脉,血栓机化肢体远端静脉回流障碍 ,常常引起下肢溃疡、糜烂、经久不愈,预后也会差”。张丽波提醒。

  所幸,通过医护人员的努力,经过溶栓和抗凝剂的使用,目前刘先生已经完全康复出院。对于像刘先生这样的卧床病人,该如何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形成呢?张丽波教授表示:首先,在家要多做功能锻炼,定时做下肢的主动或被动运动;其次,还需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选择清淡低脂食品,多食含维生素较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用开塞露、芦荟胶囊等,避免因排便困难引起腹压增高,影响静脉回流;戒烟限酒等等;要保持心情舒畅 ,确保优质睡眠。

  除此之外,平时还需要多观察,一旦下肢有沉重、胀痛感,需注意测量肿胀肢体的周径,密切观察肢体皮肤颜色温度变化,家属也应及时送其到正规医院进行就诊,如果确诊深静脉已发生血栓遵医嘱服用抗凝剂或者接受溶栓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尹恒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6/06/4162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