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飞的”救命!湘雅医院“空中120”一年转诊11名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刘微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6-14 11: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空中120”接诊到医院门口。

医护人员紧急送患者进入医院。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刘微)“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对于岳阳的曹女士(化名)来说体会尤为深刻。因车祸导致生命垂危的她被救援直升机从岳阳紧急转运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原本2.5小时左右的车程,直升机仅花了40分钟,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6月14日,在湘雅医院空中救援启动一周年的仪式上,曹女士家属怀着激动的心情,为湘雅医院救治组专家送上了感谢的锦旗。

  据悉,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通航空救援一年以来,目前已成功完成全省范围内11名患者的转运,在打造覆盖全省“黄金一小时”生命网络的同时,也为对口帮扶单位以及分级诊疗插上了空中救援的翅膀。

  46分钟,“空中120”将她从岳阳转运到湘雅

  2018年5月17日中午1点,家住岳阳的曹女士不幸被一辆后八轮大车撞成重伤。当时她全身多处严重骨折,骨盆粉碎性骨折、腹膜后巨大血肿、双肺挫伤以及失血性休克。由于病情复杂且危重,当地医院建议转至长沙湘雅医院抢救。

  从岳阳市区到长沙市区约155公里,地面急救转送需2.5小时左右。路上一旦有任何颠簸,都有可能造成血肿破裂导致死亡。接到转诊请求后,湘雅医院经慎重评估决定采用直升机空中转运,降低转运风险、赢取抢救时机。

  5月18日11时50分,载着曹女士的救援直升机从岳阳当地医院起飞,46分钟后直升机顺利降落在湘雅医院前坪,机上医护人员与地面工作人员快速交接,将患者从机上担架转移到ICU进行治疗。

  经过重症医学科主任艾宇航教授、骨科副主任朱勇教授等人带领的专科MDT团队20多天的联合救治,曹女士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并已在全麻下分次完成“右腰部、右臀部及右大腿近端皮肤软组织脱套伤皮下血肿清除引流术”,“骨盆骨折切开复位有限钢板内固定术+外固定架固定术”,目前病情稳定,近期即可出院回当地康复治疗。对此,曹女士的丈夫激动地表示:“是湘雅医院、空中救援给了我老婆第二次生命!”

  一年转运11例患者,成功打造覆盖全省的“黄金一小时”生命网络

  据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介绍,直升机紧急医疗救护(HEMS Helicopter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作为一种反应迅速、专业化程度高的救护手段,已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务手段之一,全球每年有170万患者因HEMS而获救。航空救援能够有效提高病患的存活率,节约医疗时间、提升医疗质量,并有利于后期进一步的医疗处理。

  2016年11月3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成为湖南省首家空中医疗救援基地医院。2017年6月15日,金汇通航在湘雅医院正式布机,实现直升机在30分钟内起飞,45至60分钟到达的国际标准,打造覆盖湖南省的“黄金一小时”生命救援网络。2017年9月,湘雅医院与联合国际救援机构(UIA)共建设了国内首个“航空医疗救护培训中心”, 实现了我省航空救援队伍的重要人才储备。至2018年6月14日为止,湘雅医院已联手金汇通航成功进行了11例患者的转运,地面距离3148公里,累积飞行时间809分钟。

  确保航空医疗救援工作安全、规范的实施

  直升机医疗急救成功实施,不仅要求实施医疗机构具备极强的危重患者综合救治能力,也需要有一支专业精、业务水平高、身体健康、心理素质一流的专业队伍。

  该院医务部主任钱招昕表示,为确保航空医疗救援工作安全、规范实施,湘雅医院认真开展了航空医疗队组建工作,遴选了周利平等2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首批航空医疗队,涵盖了急诊医学、重症医学、儿科、新生儿科、产科等专科。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采用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可以提高25%的生还率,不仅可针对车祸等突发意外事件,还可针对如突发心肌梗塞、脑溢血等多种急性疾病,特别是距离医院较远的偏远山区,可不受地理空间限制进行转运。”医务部副主任吴静介绍。

  2017年7月12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用直升飞机空中转送,从对口帮扶的凤凰县人民医院转诊一位重症患者,成功将凤凰到长沙450公里、至少6小时的路程压缩到了90分钟内,快速地完成了这次“空中急救”转诊;2018年2月12日,郴州交警罗先生突发主动脉夹层,从郴州到长沙近307公里,时值春运期间,路面交通压力巨大,采用直升机救援,打通了让生命平安回家的航线。

  普通老百姓也能“打飞的”看病

  对急危重症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为真正需要紧急救治的患者提供安全规范、快速可及、经济可承受的空中急救是大型综合医院及通航公司的应当承担的社会职责。金汇通航湖南分公司总经理袁皓表示,空中医疗救援并不是富人的专利,普通老百姓也能“打飞的”看病。只需365元/年成为金汇会员,本年内便可无限次免费提供直升机院前急救服务。

  陈子华副院长表示,医院也和通航企业一起为降低转运费用积极努力,所有患者医院均不收取任何转运费用,执行转运任务的医务人员补助由医院承担。接下来,湘雅医院将在卫生计生管理部门的领导下,牵头建立湖南省直升机医疗救护联盟,加强专业人员培训,规范实施流程,构建湖南安全、高效的直升机救护体系,打造平民可及、百姓所需的快捷生命救治通道,积极提高边远地区极危重患者救治成功率,有效助力我省创伤急救体系建设及分级诊疗的快速推进实施。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刘微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6/14/4161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