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期重点防范感染性腹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曼曼 2018-07-17 10:37: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赵锦)近期天气闷热潮湿,适合细菌等病原体滋生和繁殖,加之苍蝇、蟑螂等媒介生物进入繁殖活动高峰期,感染性腹泻发病人数有增多趋势。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注意个人卫生,谨防病从口入。

  感染性腹泻(关注指数★★★★☆):夏季为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注意个人卫生、加强饮食、饮水安全是预防的关键。预防感染性腹泻应该做到: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一定要洗手;尽量选用新鲜的食材,加工食物时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物要煮熟煮透,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饮用水要煮沸,或选用卫生合格的桶装水、瓶装水。如果家里出现腹泻或呕吐患者,尽量居家隔离,不要让其与家人密切接触,患者呕吐或腹泻后,应及时对吐泻物进行消毒、清理。

  流行性腮腺炎(关注指数★★★☆☆):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四季均有流行。近期,长沙的流行性腮腺炎报告病例数有所上升。该病主要症状为无力、食欲减退,一侧或双侧腮腺肿胀、疼痛,儿童满18月龄后可接种麻腮风疫苗,以预防腮腺炎。腮腺炎患者应及时就医,注意口腔清洁,清淡饮食,多饮水,忌酸性食物;患者需进行隔离,隔离期限从发病到腮肿完全消退为止,约三周,以免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