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乙肝患者治疗率低 需警惕“乙肝三部曲”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宫晓倩 编辑:曼曼 2018-07-31 08:4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谢青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感染科窦晓光教授做客新华会客厅,畅谈乙肝规范治疗相关话题。

  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谢青教授(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感染科窦晓光教授(左)做客新华会客厅

  乙肝是我国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根据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估算,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有约9000万人。谢青表示,在我国,乙肝的诊断率和治疗率都比较低。据《柳叶刀》2018年的数据显示,中国慢性乙型肝炎诊断率为19%,抗病毒治疗率为11%。

  据介绍,多种情况会影响到乙肝的正确、规范治疗。窦晓光表示,“第一,有的患者认为只有发病才需要治疗,然而早期乙肝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视;第二,许多乙肝病毒携带者觉得自己很健康,不需要治疗;第三,乙肝患者需要长期用药,有的患者担心‘是药三分毒’,因此排斥用药。种种原因导致患者对疾病认识不足,影响了规范治疗,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健康隐患。”

  据了解,抗病毒治疗是治疗慢性乙肝的重要方案。谢青强调,如果乙肝患者不进行抗病毒治疗,将来非常有可能演变为“乙肝三部曲”,即慢性乙肝、肝硬化、肝癌。“门诊中很多乙肝患者平时表面上没有任何症状,一旦有了症状,就会发现很大的肝癌肿块,所以患了乙肝,就一定要到医院进行积极治疗。”谢青说。

  对于一些人担心乙肝难以治愈而放弃治疗的情况,谢青表示,“目前我们的治疗手段可以很好地控制疾病,随着慢性乙肝的药物的不断研发,相信将来大部分患者会得到治愈。”(宫晓倩)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宫晓倩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