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美少女为减肥 患上胡桃夹综合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曾晓花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思齐 2018-07-31 08:50: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通讯员 曾晓花)13岁的青春美少女姜丽丽(化名)本来身体十分健康,但爱美的她为了追求窈窕身姿,进行了半年减肥竟患上“胡桃夹综合征”。

  13岁的初中女生姜丽丽,身高约165 cm,减肥前体重140斤,属于微胖界人士。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特别是豆蔻年华的少女,更在意自己的体型,于是姜丽丽就走上了减肥之路,近半年来通过节食及服用减肥药物共减掉了30斤,体重降到了110斤。减肥效果是达到了,可姜丽丽身体却发出了异常信号——解出的“尿液”呈红色,家人赶紧带着她到株洲市人民医院就医,一查尿常规,结果红细胞、白细胞、尿蛋白三个指标都不正常,且大大超出正常值范围,考虑“血尿、蛋白尿查因”收入肾内科。

  科主任彭志红查房时了解姜丽丽快速减肥的情况,且体型瘦长,考虑可能存在“胡桃夹综合征”,需进行“双肾血管彩超”进一步明确。当即进行了双肾血管彩超,超声提示:左肾静脉受压,诊断胡桃夹综合征。

  胡桃夹综合征(nutcracker phenomenon)是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又称胡桃夹现象,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瘦长体型多见。正常情况下左肾静脉经过腹主动脉与肠系膜上动脉之间的夹角跨过腹主动脉前方注入下腔静脉,此夹角约为45°~60°,被肠系膜脂肪、淋巴结、腹膜和神经纤维丛等填充,使左肾静脉不致受压;胡桃夹综合征患者此夹角一般小于16°,使肠系膜上动脉压迫左肾静脉,至左肾静脉压力增高而出现肉眼血尿。

  姜丽丽因减肥过快导致体腔内脏结构发生改变。减肥前,脂肪将肾脏及其血管支撑托起;减肥后,脂肪丢失继而少了支撑,体腔内脏结构也发生了改变,从而导致肠系膜上动脉压迫左肾静脉,至左肾静脉压力增高。

  经过4天对症治疗,姜丽丽康复出院。科主任彭志红提醒大家,身体健康第一重要,减肥一定要到正规机构,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循序渐进,切忌盲目、快速。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而言,轻度的肥胖最好通过锻炼及适当饮食控制而达到正常。

来源:红网

作者:曾晓花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思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7/31/415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