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腰椎间盘突出症青壮年高发 小伙驼背似老太苦不堪言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吴小辉 编辑:易征洋 2018-08-03 09:59:46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周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受治疗。

  红网时刻8月3日讯(通讯员 何穰 吴小辉)28岁的郴州小伙周凡(化名),在广东工作时被腰椎间盘突出症“找上门”。小周认为自己年纪尚轻,做做保守治疗就可以了。但一个多月过去,中药、小针刀、按摩、敷药、理疗等保守治疗的方法都试遍了,敷膏药敷得皮肤都过敏了,病情却越来越严重。从刚开始的腰痛腿麻,到慢慢地走路都费劲,睡也睡不了,不能平躺,整个身体都弯过来了,比老太太走路弯腰都严重,“只能天天在家躺着,寝食难安”。

  一周前,已经完全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的小周在家人陪同下,自广东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求治。经详细的体格检查及MRI、CT、X线等辅助检查,医院骨伤一科(脊柱专科)医疗团队认为其腰椎间盘突出症诊断明确,适合椎间孔镜手术治疗。由大骨科主任刘晓岚教授亲自为小周实施了椎间孔镜手术。术后第二天,小周说:“当时做完手术,腿就放松了,可以平躺了,刚才早上我起来走了一圈,也能站直了。”

  刘晓岚教授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椎间盘退变,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或硬膜囊,出现腰痛、腿痛、下肢麻木等症状的疾病。中医认为本病属于“痹证”,内因是人体肝肾亏虚,外因是风、寒、湿痹阻经络。长期姿势不良、过度负重、受凉、腹压增加等因素可诱发或加重本病。30—50岁的青壮年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高发人群,占总发病人数的70%以上。

  健康提示:谨记五招未病先防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退行性变基础上积累伤所致,积累伤又会加重椎间盘的退变,因此预防的重点在于减少积累伤。专家提示,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做到未病先防。一是平时要有良好的坐姿,伏案工作时注意桌椅的高度,且不能维持一个姿势太长时间久坐、久站等。二是要避免剧烈运动,尤其是弯腰动作时,应给予身体充分的反应时间,最好是采取屈髋、屈膝下蹲方式。三是要避免受凉,特别是夏季更应注意避免腰背部受凉。四是选择睡硬板床。五是平时注意加强腰背肌肉的锻炼。日常工作中需要常弯腰动作者,应定时做伸腰、挺胸活动。如果已经受到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困扰,那么还应注意在急性期佩戴腰围。

  椎间孔镜技术作为脊柱微创的革命性创新技术,在治疗椎间盘突出症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椎间孔镜技术创伤小,伤口只有7mm,病人损伤小,术后恢复迅速;手术安全系数高,一般采用局部麻醉,患者能清醒地感受到手术全过程,并可以通过显示屏清楚直观地观察全程手术操作,与医生互动交流,保障了患者的知情权;手术完全在可视镜下进行;对神经根的减压直接有效,手术疗效明确可见。椎间孔镜手术目前主要适用于腰椎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颈椎病、胸椎管狭窄症、脊柱化脓性感染及脊柱结核等。特别是一些合并多种疾病不能做全麻或开放性手术的老年患者,可以酌情选择椎间孔镜手术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吴小辉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03/4152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