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专家为98岁抗战老兵摘除巨大腹主动脉瘤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谭恋恋 编辑:易征洋 2018-08-09 10:52:38
时刻新闻
—分享—

抗战老兵李嗲嗲在湘雅医院成功接受了巨大腹主动脉瘤切除手术。

  红网时刻8月9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谭恋恋)日前,98岁的抗战老兵李嗲嗲在湘雅医院成功接受了巨大腹主动脉瘤切除手术后,开心地用手比出胜利的“V”字,向血管外科专家团队表达了感谢之情。

  1920年出生的李嗲嗲已98岁高龄,平素身体硬朗,不吸烟,不喝酒,每天严格定时作息,生活规律。可是,自今年7月以来,老人总感觉腹部里有个东西在疯狂跳动,好像肚子里又长了一个大心脏。

  家人急忙带他赶去医院诊治,原来是巨大腹主动脉瘤。腹主动脉瘤是因为动脉血管发生粥样硬化后,引起动脉局部管壁扩张而造成的。它就像隐藏在腹部的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有破裂的危险。医院无奈给李嗲嗲下了病危通知单,并认为他已年近百岁,病情复杂,不敢贸然实施手术,只能进行常规保守治疗。

  然而,老人病情反复,保守治疗无法平息不断升高的血压,于是家人辗转长沙各大医院问询,就在快要放弃的时候,有医生推荐赴湘雅医院治疗。

  抱着最后的希望,李嗲嗲来到血管外科找到王宪伟副教授,经仔细询问症状并查看CT片,发现这颗巨大腹主动脉瘤的最大直径竟达到7.3里面,手术势在必行。

  考虑到患者虽年近百岁,但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相对稳定,同时湘雅医院血管外科每年治疗上百例各种复杂腹主动脉瘤病人,长年累月积累了很多经验,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王宪伟副教授非常有信心实施手术。

  听到这个好消息,已是70多岁高龄的儿子十分支持父亲接受手术,“我们相信医生,只要有百分之70以上的成功率,我们就要试试!”父亲是个抗战老兵,在那些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他曾单刀战鬼子,毫不畏惧,这次父亲也想和湘雅专家们一起与病魔抗争到底。

  血管外科对老人的病情非常重视,认真地进行术前检查,并组织了全科术前讨论,最后精心确定了微创的介入手术方案,组成了由主任黄建华教授、李刚教授、王宪伟副教授、蔡舟主治医生的治疗小组。

  8月7日,为了防止全身麻醉对患者的呼吸系统和全身情况造成影响,治疗组和麻醉医生夏萍萍商量决定使用静脉复合麻醉加局部麻醉,进一步降低风险。术中,医生团队发现老人不但有巨大动脉瘤,还伴有双侧髂血管的严重狭窄,血管比铅笔还要细。于是,医疗组巧妙地用球囊先扩张血管,等通路打开后,再放入支架。接下来的手术平稳顺利,历时1个半小时完成。

  据湘雅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黄建华介绍,腹主动脉瘤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的血管疾病,患者平时没有症状,但这是一个危险的陷阱,一旦患者感到腹痛,常常是动脉瘤破裂的征兆,死亡率很高。所以老年人要保持警惕,坚持体检,一旦发现有腹主动脉要早期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谭恋恋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09/415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