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中心医院“最多跑一次”改革 跑出群众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琼 李萌 宋玺 编辑:曼曼 2018-08-13 14:11: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通讯员 刘琼 李萌 宋玺)想看的专家号,手机上就能预约;大中午去做影像检查,也能享受到贴心服务;患者不用来回奔波,便可实现结算一站式办理……今年,株洲市中心医院率先在全市医疗卫生行业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打通就医壁垒、完善服务体系,让老百姓看病“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在株洲市中心医院院长蔡安烈看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要紧贴患者心声,致力于解决看病过程中的堵点、难点,改进服务方式,打造患者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互联网+医疗,让数据“多跑路”

  如何借助互联网让患者少跑腿?这是株洲市中心医院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我在家用手机就完成了挂号,不用排长队,真方便。”8月6日,在株洲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的自助服务机前,32岁的刘帆花了十几秒就轻松拿到了产科的专家号。

  刘帆家住荷塘区,已怀孕3个月,需要定期产检。一个月前,她关注了株洲市中心医院微信服务公众号,如今,足不出户她就能预约到心仪的专家。

  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新举措这些年不断在市中心医院涌现。2016年,医院在原有电话预约、诊间预约的基础上,拓展医院微信平台、银医通等预约渠道,患者只需一个手机就能轻松挂号。今年6月,医院新添置了110余台自助服务机;今年7月,该院推出急诊确费系统,将原有打印发票的方式改为打印热敏凭条方式,患者只需一秒时间打印一张热敏凭条便可就诊,极大地缩短了等候时间。

  让数据多跑腿,患者少了等待,多了满意。据统计,市中心医院开通了银医通自助挂号缴费系统后,患者的平均候诊时间较之前节省了2—3小时,就诊时间节约了15—25分钟。

  “我们要畅通各个环节的信息渠道,让群众就医流程更加便捷。”株洲市中心医院信息科负责人黄红斌说,目前,该院正在进行诊间支付系统的设计,有望年底推行。

  变被动为主动,让患者“少等待”

  “没想到,大中午的也有医护人员值班,这下我就不用来回折腾了。”8月7日中午1点,在株洲市中心医院放射影像科,刚从炎陵赶到株洲的陆师傅,如愿进行了CT检查。

  老陆患有冠心病,需要定期复查。过去,他从家里到市中心医院,路上就得花费近4个小时,好不容易赶到医院却正好遇到医护人员中午下班,需要等到下午才能做上检查。这样一来,大半天都耗在了医院。

  所幸,他的烦恼在半年前得到了解决。

  为了让病人“少等待”,今年1月,株洲市中心医院放射影像科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推行365天24小时值班制。此外,该科室大厅还设置了收费窗口和胶片自助打印机,从划价、收费、检查到取结果,患者无需来回奔波,只在一个科室便可搞定。

  在市中心医院,科室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的例子屡见不鲜。门诊部每周增加10名出诊专家,缓解患者就医难的问题;护理部率先在全市推进护联体工作,开展家庭护理。如今,患者只需向社区服务中心申请,市中心医院便会安排护理人员上门服务,让患者实现“零跑腿”。

  一站式结算,让患者更“省心”

  8月7日,在株洲市中心医院住院结算窗口,仅用了不到8分钟,患者刘华就办好了出院手续。更让他惊喜的是,医院工作人员通过“门急诊费用转住院费用”软件系统,将他的急诊费用直接转入住院费用。这意味着,他将不用在门急诊、住院部往返奔波、找人签字,出院结算实行了一站式。

  “这项改革太贴心,省了我不少事。”从结算中心走出来,刘华忍不住连连点赞。

  “结算、报销的问题因手续复杂曾被不少患者诟病,我们的改革就是从难点着手,让患者满意。”市中心医院财务科副主任罗爱晖介绍,从今年1月起,该院增设了中午值班结算窗口,免去患者中午等候之苦。此外,该院还多次与攸县、茶陵等地的农合办沟通协调,放宽审核权限,方便城乡居民医保患者在节假日办理出院结算。年底,该院还将推行床旁移动结算。届时,患者在病房就能直接办理出院结账手续。费用结算后,护士在床边就能为病人提供出院发票、费用明细清单等。

  一项项创新、探索与实践,让市中心医院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收效明显。

  正如株洲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郭晓丹所说:我们要紧紧抓住‘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契机,打破各就医环节壁垒,努力形成诊疗更安全、就医更便利、沟通更有效的优质医疗服务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琼 李萌 宋玺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13/4151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