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腹痛20年不敢手术 郴州女子胆囊内“养了”258颗结石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周兰殊 编辑:曼曼 2018-08-17 16:40:17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李女士身体里取出的结石。

  红网时刻8月17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 周兰殊)腹痛20年,明知有胆结石,却因为惧怕开刀一拖再拖,结果胆囊内长出258颗结石。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团队运用腹腔镜技术,不开腹成功切除胆囊和结石。

  61岁的李女士是湖南郴州人,1998年就查出胆囊结石,却一直拖着不愿做手术。原来,她在1997年因罹患胃癌做了胃癌根治术,2014年又因阑尾炎发作做了阑尾切除术,肚子上两条长长的手术疤痕让她不愿再承受第三次开刀之痛,就这样一拖就是20年。

  2018年8月13日,李女士再次因为剧烈的上腹疼痛、浑身冷汗,被送入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胆囊多发结石、胆囊炎”,医生建议做开腹手术切除胆囊和结石,却被李女士拒绝。一番打听后,李女士和家人得知,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技术出色,可以不开腹便切胆取石,便转院至长沙,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病房。

  完善术前检查后,由廖春红教授带领医护团队,于8月16日为李女士施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仅花费约1小时就成功摘除胆囊,切开胆囊后,赫然发现258颗深绿色的正方形结石。

  由于患者曾经历过两次开腹手术,腹腔内粘连严重,术野较窄,肝门区域的正常解剖也受到影响,因此手术难度也比一般的腹腔镜手术大。廖春红教授等凭借精湛的技术成功完成手术,术中没有出血,病人术后安全返回病房,第二天便能进食和下床活动。

  “胆囊结石如此多的情况并不多见,这与她本身的体质分不开”,廖春红介绍,李女士经历胃癌根治术后,胃的容积减小,进食后小胃囊膨胀充盈,刺激胆囊收缩排泄胆汁的作用机制减弱,导致她20多年来都处于胆囊排空不完全的状态,形成胆固醇结晶,加上胆囊反复发生炎症,结晶逐渐形成较大颗的胆固醇结石。

  廖春红提醒,预防胆囊一定要三餐规律进食;一旦患上胆囊结石,应及时就诊、尽早手术,千万不要谈“术”色变,延误治疗时机。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周兰殊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17/6965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