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人的爱与包容 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延缓记忆衰退的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 陈佳妮 编辑:刘丹 2020-10-26 17:42: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6日讯(通讯员 陈佳妮)在长沙市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80岁的丁奶奶天天闹着要出院回家,一旁照顾的家人很无奈。因为,住院治疗也是丁奶奶之前强烈要求的。

原来,自四年前老伴去世后,丁奶奶的记性越来越差,连一小时前女儿来探望她的事情也能瞬间忘记;大热天里套上厚外套,降温了却穿着单衣出门……上医院检查后,丁奶奶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

女儿不敢大意,执意接她过来同住。然而丁奶奶的性格也愈加古怪,变得不自信,不爱出门,多疑,无缘无故对着家人发脾气。几个月的相处下来,一家人心力交瘁。

“医生,我们也实在是拿妈妈没得办法。看着她这个样子我们很心疼,但是她越来越差的记性和脾气,也让我们不知如何是好。”丁奶奶的女儿向康复医学科主任刘汉良咨询道。

刘汉良解释,阿尔茨海默症是“认知症”的一种,最为典型的症状就是记忆力障碍,出现远期记忆清晰、近期记忆模糊甚至丢失的情况,会胡言乱语或者不认识自己的亲人子女,严重者甚至不认识自己。

虽然阿尔茨海默症暂时不能彻底治愈,但是可以通过规范就医、康复治疗,自我照顾能力、记忆力、沟通能力、时间感等训练,有效地控制病情的进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丁奶奶住院期间,除了常规药物治疗外,刘汉良为老人开具了促进神经元之间联系的经颅磁治疗和高压氧治疗,丁奶奶的脾气也日渐柔和,入院前那些喜欢东翻西找、多疑的情况有所好转。

在刘汉良的建议下,丁奶奶女儿的家里专门做了一番改造:室内摆设变得简单、整洁;老人常用的物品放在固定的地方;安装小夜灯;妥善安置危险性物品;改装煤气、电路安全装置,避免老人随意打开;老人身上随身携带移动电话与联系方式卡……

在居家生活中,家人会督促老人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饮食以易吞咽、易消化为主,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配合和协助丁奶奶完成服药、购物、做饭、打电话等,督促老人养成固定排便的习惯。

在情绪上,家人们慢慢找到了细心观察老人情绪波动的迹象和应对的方法:给予她充分的尊重、理解,与她交流沟通时,一次只说一件事;老人说得对时,及时给予赞赏,说得不对时也不与她争论或试图纠正,而是给予适当的安慰和解释……

经过刘汉良的指导,如今丁奶奶每天在家人的陪伴下外出散步,参与小区里老年人的活动。看着老人一天比一天多的笑容,家人们对老人的健康充满信心。

“对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来自家人的爱与包容,是帮助他们延缓记忆衰退、收获幸福晚年的关键。”刘汉良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 陈佳妮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26/85438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