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卫生日关注食品安全 湖南近3年食物中毒死亡17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辜妹兰 编辑:周曼 2015-04-08 10:55: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政策:
11项地方标准将修订

黄花菜、竹笋制品、葛根粉、魔芋凝胶食品、猪血丸子、米粉、湿面、蕨根淀粉、食用红薯淀粉、湘味熟食和果蔬熟食、湘式挤压糕点等11项地方标准将修订》详细

废除52项食安标准
粉丝、咸鸭蛋及咸鸭蛋黄、湘味豆豉、瓶(桶)装饮用天然泉水、食品包装用粽叶、姜糖、橘片饮料、腊八豆、风味豆豉、辣椒及辣椒制品的辣度感官评价方法等52项食品地方标准被废止 》详细

专家科普

 喝桶装水好还是喝开水好?   我要看答案

 在外用餐习惯用茶水冲洗餐具,能消毒吗?  我要看答案

 毒蘑菇如何分辨,有经验没?我要看答案

  湖南省卫计委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了“食品安全-食源性疾病防控”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湖南省卫计委党组书记詹鸣表示,当前全省的食品安全状况可以概括为,“总体稳定向好,问题仍然不少”。

  省疾控中心专家对食品采样进行重金属含量分析。

  红网长沙4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辜妹兰)2012—2014年全省食源性疾病监测系统共报告198起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俗称食物中毒),致病人数3496人,死亡17人。食品安全问题仍然严峻。4月7日的世界卫生日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食品安全”。今天,湖南省卫计委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了“食品安全-食源性疾病防控”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湖南省卫计委党组书记詹鸣表示,当前全省的食品安全状况可以概括为,“总体稳定向好,问题仍然不少”。

  凉拌菜、卤菜最易受病菌污染

  根据湖南省食源性疾病监测表明,2012—2014年全省食源性疾病监测系统共报告198起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俗称食物中毒),致病人数3496人,死亡17人。其中由致病菌污染食品导致的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占总数的43.4%,致病原因主要是食用了污染的畜禽类、禽蛋类、凉拌菜、卤菜所致;其次是毒蘑菇引起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占20.2%,由于病死率高,一直是全省最为严重的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3年来死亡11人,占总死亡人数的64.7%。

  另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调查结果显示,我国6.4人中就有1人次发食源性疾病,按此估算,湖南每年约有1100万人次因食品污染引发病痛。

  詹鸣对此表示,当前全省的食品安全状况可以概括为,“总体稳定向好,问题仍然不少”。饮用水卫生质量问题、肉与肉制品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或过量使用等问题存在,由此导致的食源性疾病成了当前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今年清理69项食品安全标准,执法更清晰

  既有国家标准,又有地方标准,执法的时候到底以谁的为准?由于此前湖南的地方食品标准及食品安全标准与国家标准存在众多交叉、重复、矛盾之处,不仅给执法带来困难,同时也容易让不良商家钻上标准的空子。

  对此,湖南对69项食品地方标准及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进行了清理,其中继续有效1项,修订为食品安全地方标准11项,废止52项,不纳入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体系5项。通告要求"废止的标准自2015年5月1日起由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予以废止。食品生产企业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制定食品安全企业标准"。

  省卫生监督局食品安全科科长侯震表示,对标准进行清理后,执法人员的办案过程将更加清晰,食品企业的生产也将更加规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辜妹兰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5/04/08/4244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