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4年培养引进近400名中高端医疗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莹 谭德伟 编辑:雷雷 2016-09-06 19:17: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6日讯(通讯员 刘莹 谭德伟)日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2016年度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公立医院将不再纳入编制管理。取消事业单位编制后,将会逐步缩小编外人员与编内人员的待遇差别。业内人士认为:医疗卫生行业打破编制壁垒,有利于人才聚集。

  “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是卫计系统人才工作的思路。”湖南省株洲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纯良说:“医改不仅仅是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更要解决‘看得好病’的问题。而能看好病的关键就是医疗卫生人才。一方面,要用好专家精英,才能盘活学科;另一方面,要推进人才资源向基层流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以此来承担群众就医首诊和导诊的职能。如果医疗卫生行业没有人才,医改只是空中楼阁。”

  【精英】建机制 引人才

  “无论药价降多少,医保怎么保,医疗服务水平如果上不去,看不好病,老百姓就不会买账,就算是全免费也等于‘零’。”株洲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纯良强调,“‘看得好病’的关键因素在于医疗卫生人才,在于提高医疗技术。”

  近几年,株洲市卫计委将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与医疗机构人才培养实际需求相结合,实施了“株洲市卫生人才135工程”。开发和培养卫生人才的力度之大、覆盖之广、层次之深,前所未有。

  目前,株洲全市卫生系统现有入选湖南省新世纪 “121”工程8人;拥有国家级医学重点专科3个、省级医学重点专科5个、市级医学重点专科(特色专科)26个。2014年在全市首批19名株洲市领军人才中卫生系统有1人、首批286名株洲市核心专家中卫生系统有28人。

  此外,2013——2014年度,株洲全市卫生系统荣获市科技进步奖22个,其中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个、三等奖18个。2015年,株洲市卫生系统有2个科研项目荣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新引进博士后1名,均实现了零的突破。

  【借力】走出去 请进来

  如何借助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力量,成为提升本市医疗水平的关键环节。

  株洲市卫生系统与德中科技协会合作,建立了“德中医疗合作项目医疗骨干德国培训基地”,株洲市先后选拔了32名医疗骨干赴德培训。此外,株洲市卫生系统还建立了卫生管理人才“香港培训基地”,先后选送85名业务骨干赴港培训。

  同时,该市利用“院士专家株洲行”平台,促进卫生系统引才、引智、引项目。三年来,院士专家株洲行活动在卫生系统举行学术讲座22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96项,提出意见建议125个,达成合作意向19个。

  此外,株洲市还开通了引进人才的“绿色通道”,通过实施“院校直招”、现场签约等方式,赴各重点医学院校直招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名。通过规范选人机制、简化人才引进手续,近三年市直单位共引进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副高以上专技职称人才近200人,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卫技人才500余名,进一步改善了卫生人才队伍结构。

  【专科】抓专科 攻难点

  “真没想到,在株洲本地花钱不多,病却给治好了。我之前为了看病又是火车、又是汽车,去了长沙、广州好几个地方。早知道,我就不要跑东跑西,花那么多冤枉钱,遭那么多罪了。”日前,周周市民陈先生给株洲市内某医院送去了感谢信。

  “专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密不可分,离开任何一个谈发展都是不科学、不持续的。”株洲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结合实际情况,株洲市遴选了5个专科,作为市财政重点支持建设对象,从2014年起,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省有一定知名度、在全市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临床医学重点专科。目前,这5个专科分别与5个国内顶尖医院建立了长期而紧密的技术合作关系。同时,这几个重点专科引进了专家团队,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提升专科技术水平,其中株洲市中心医院就建立了首家“湘雅名医舒畅教授工作室”。

  “以前,像动脉瘤、夹层动脉瘤等致死率和致残率高的病,很多株洲患者都是去长沙、武汉,甚至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医院寻医,但现在,这些大病在株洲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了。”株洲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

  【措施】 施政策 留人才

  人才引进易,留住难。尤其是医疗行业,高端人才往往都承担着高端手术,也意味着他们面临更多更高的风险,株洲市卫计委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帮助解决各类人才的后顾之忧,以留住引进的人才。

  此外,县市区也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卫生人才,在卫生人才135工程人选评选时,重点向基层单位和茶陵县、炎陵县倾斜;茶陵县制定下发了《卫生系统人事编制管理若干规定》,为160名已从乡镇调到县直医疗单位的卫技人员调整了编制;炎陵县制订了《炎陵县卫生人才发展办法》,计划5年内为乡镇卫生院引进全日制本科学历或中级以上紧缺人才15人,招聘大学生60人,按政策给予人才津贴或学费补偿。

  株洲市卫生计生系统还出台了一些激励人才的政策:茶陵县2013年起对全系统73名县级医院副高以上、乡镇卫生院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发放每人每月800-1200元津贴;炎陵县对全县乡镇卫生院具有初级以上职称的在编在岗的医疗卫生技术人员197人发放人才津贴等。

  【基层】传帮带 强基层

  “随着医改的逐步深入,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已有所缓解,然而优质医疗资源的整体缺乏和分布不均的状况依然没有根本改变,如果优质医疗资源都在大医院,而要求老百姓看病‘下沉’,那是对生命的不负责。”株洲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让医疗人才发挥更大效益,如何让卫生人才、医疗资源真正“流动”起来,是目前正在着手解决的问题。

  “株洲县已经进行了试点,探索建立市中心医院帮扶县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帮扶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联合体服务模式。株洲市中心医院长期派出5名专家到县人民医院进行传帮带,并建立绿色转诊通道。”株洲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株洲市还在实施“医疗联合服务模式”:由县人民医院派出管理技术团队长期驻扎卫生院,并由下派管理技术人员担任院长,实行工资收入与乡镇卫生院效益和医疗服务技术提升相挂钩。在这种模式的运作下,株洲县县内就诊率由2012年的67%提高到2014年的76%。乡镇卫生院解决疑难杂症的能力得到显著提高,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得好病”的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

  【展望】提能力 促和谐

  “如果不着力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即使‘三医联动’,也仍然会出现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仍然会‘门可罗雀’的情况。”株洲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所以医改的关键不仅是要解决机制体制的问题,同时必须解决服务能力的问题。

  在全面落实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切实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方面,株洲市卫计委制定了服务流程优化、优质护理服务、用药目录规范、同级公立医院检验检查结果互认、预约诊疗、分时段诊疗等一系列措施。

  同时,为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医疗卫生行业深入推进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过去医务人员分配与业务收入、处方量挂钩的做法转变为以工作质量、效率和满意度为主的考核分配方式,重点提高业务骨干、临床一线人员的收入。

  “医患是一个共同体,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努力做到让群众便捷就医、安全就医、有效就医、明白就医,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构建一个和谐医患关系,舒适的就医环境。”株洲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莹 谭德伟

编辑:雷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6/09/06/4227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