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文化传承丛书” 长沙正式发布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罗闻 武海亮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6-10-18 15:39: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建院110周年纪念暨“湘雅文化传承丛书”新书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汪泉佺 摄)

“湘雅文化传承丛书”隆重揭幕(汪泉佺 摄)

  红网长沙10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罗闻 武海亮)今天,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建院110周年纪念暨“湘雅文化传承丛书”新书发布会在长沙召开。与会代表总结回顾了湘雅建院110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深入研讨了“湘雅精神”的历史内涵与时代意义,共同见证了“湘雅文化传承丛书”的隆重揭幕,以此来为湘雅110华诞献上精神和文化厚礼,为医院新百年征程寄语殷切希望和深深祝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詹鸣,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主席陈致和,美国雅礼协会理事长Christian Murck、会长David Youtz,CMB驻华首席代表李文凯,胡美先生后人David Freeman等出席会议。

  传承湘雅精神,推动医院发展

  “从1906年14张病床的雅礼医院到如今3500张病床的湘雅医院,我们走过了多少风风雨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表示,湘雅未来的路还很长,湘雅人身上的担子还很重。面对新百年,希望全院干部职工用自己的辛勤付出让湘雅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成为世界的湘雅。

  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主席陈致和指出,湘雅成立之初,中国的人均寿命只有30多岁。一个多世纪以来,通过CMB和湘雅医院的共同努力,中国的人均寿命达到了75岁。中国人均寿命几乎翻了一番,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像湘雅医院这样的中国医疗卫生领域领军机构所做出的贡献。所谓的湘雅精神是胡美先生这样的先驱者创造的,需要所有湘雅人不断传承。

  “百年湘雅,历久弥香。张孝骞、汤飞凡、李振翩等一大批医学名家都出身于此,并传承今天的湘雅人。一个多世纪以来,湘雅的精神从未在时光长河中磨灭,而是在历史的激荡中显得愈发闪亮!”詹鸣强调,湘雅医院作为湖南省卫生事业的领头雁,凭借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和优秀的医疗人才在一个多世纪的发展中为湖南做出了重大贡献,是三湘儿女心中的“健康保护神”,在国内医疗行业中久负盛名,也是国家委属委管医院中的改革排头兵。省卫计委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湘雅医院的医改工作,切实推动医院全方面发展。

  张尧学表示,每个湘雅人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他们在行医路上没有贫富贵贱之分,只有秉承“救死扶伤”的理念,他们每天都在做出牺牲,同时也在为医学进步和社会发展而努力奋斗,通过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来往湘雅这块“金字招牌”上贴金。

  回顾编撰历程,推动文化建设

  “湘雅文化传承丛书”共计选编了6本书籍,几乎涵盖了湘雅成立至今各个时期的故事,包括:湘雅医院第一任院长胡美所著的《勇者无畏:裴文坦传记》和《中医之道》;胡美妻子洛塔、女儿夏洛特所著的《医道人生》;第三任院长顾仁所著的《湘雅记事》;中南大学教授黄珊琦编著的《老湘雅故事》;湘雅医院职工共同编著的《湘雅医魂》。

  丛书中收录有多本胡美及其家人的回忆录。会上,胡美的外孙David Freeman介绍了回忆录的编写概况。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叙述了从小到大与外公胡美在一起的时光,包括聆听外公讲述在湘雅的故事,并提及了外公与中国患者之间不为人知的温情故事,以及与湘雅另一位开创者颜福庆共同办院的故事。在David Freeman的记忆中,外公胡美是位乐观、重感情且多才多艺的人。

  “湘雅的风骨与精神在历史中积淀为深厚的底蕴,这部丛书承载着一代代湘雅人的信仰和梦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介绍了“湘雅文化传承丛书”的编写概况。《湘雅文化传承丛书》从开始谋划到出版发行,总共历时两年。2014年湘雅医学院100周年庆典时,湘雅医院有幸得知David Freeman保存了多本记载湘雅往事的回忆录。在有意识地收集相关书籍后,通过张孝骞院长的后人张友会和湘雅文化研究会的捐赠和帮助,湘雅医院又收集到胡美、顾仁两位院长所著的多本珍贵回忆录,同时编译了黄珊琦教授所著的《老湘雅故事》一书。此外,一些留美热心人士又向医院提供了多本与湘雅有关的英文原版书籍线索。最终,结合“湘雅文化传承”这一主题,医院将收集到的9本珍贵书籍通过精编整理后结集成册。

  “在这本书中,我们不仅可以读懂湘雅、读懂医生,更能读出岁月、勇气、善良和人性。”肖平表示,湘雅有讲不完的故事,因为时间限制,还有很多精彩的案例未能及时收集,因此《湘雅医魂》的编写会继续做下去,也会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建设更多的湘雅文化载体,以此让湘雅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

  会上,韩明教授、孙明教授、肖剑秋教授等湘雅老前辈上台为李臻琰、全俊、袁勇翔、唐慧、宋爽等湘雅优秀青年代表赠予《湘雅文化传承丛书》,象征着湘雅精神,薪火相传。此外,大会还对《湘雅医魂》“岁月留痕”“湘雅师说”“奋楫者先”“大勇大爱”“敬佑生命”“使命在前”“红楼心语”等篇章的优秀作品进行了表彰。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罗闻 武海亮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6/10/18/4225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